新京报快讯(记者 白金蕾 林子)8月12日,为响应全行业遏制“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横店影视产业协会分别发表《关于加强行业自律 遏制行业不正之风的倡议》和《关于“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影视精品创作”的倡议》。

  8月11日,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9家会长单位:海润影视、大唐辉煌、华谊兄弟、爱奇艺、完美影视、北京电视艺术中心、酷云互动、磨铁集团、金英马影视,代表协会联合发表《关于加强行业自律 遏制行业不正之风的倡议》。

  8月12日,以华谊兄弟为会长单位,汇集了博纳影视、横店影视、乐视花儿影视、唐德影视、新丽传媒、印纪传媒、正午阳光等400余家影视企业的横店影视产业协会也发表了《关于“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影视精品创作”的倡议》。

  两份《倡议》号召全行业一同遏制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共同规范行业秩序,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影视行业创作精品化。其中最具有影响力的条款莫过于,“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华谊、华策、腾讯等多家响应

  对于此次倡议,华谊兄弟回应称,作为上述两家协会的会长单位,将会继续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植根现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并携手所有协会会员共同维护影视行业秩序、创造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

  腾讯视频回应称:“通过此次的倡议发声,我们希望全行业能联合起来,携手维护影视生态秩序,共同构筑规范、有序的制播环境,推动中国影视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华策影视则回应称,其一直重视和投入影视后备人才梯队的建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抵制高片酬现象。“我们专注于影视创作的本质,不断提升影视创作的流程化、系统化水平,并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剧本、拍摄本身,用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为观众提供最好的产品。”一位华策影视内部人士称。

  此前,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视频平台,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 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家影视制作公司联合发布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

  声明中,多方共同抵制艺人“天价”片酬,抵制偷逃税,“阴阳合同”等违法行为。三家视频网站和六家影视制作公司采购或制作的所有影视剧,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此外,上述多方还将共同抵制偷税漏税,“阴阳合同”等违法现象,承诺在影视剧制作、购销中加强自律,杜绝各种明目偷漏税,腐败现象的发生。三家视频网站连同六家制作公司,将协同建立黑名单机制,一经核实将停止一切合作,并依法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天价片酬成行业痛点

  为何多家影视公司联合抵制“天价片酬”的,除了五部委《通知》精神的倡导外,是否还有产业核心痛点?

  一位长期从事剧集制作超过五年的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影视剧的制作成本相对固定,如果核心演员的片酬过高,则会导致服装、化装、道具、后期等成本被压缩,影响剧集质量,国外甚至有不成文规定要求演员片酬不超过全部制作费用的30%、50%等等。同时,电视剧领域竞争激烈,如果不形成全产业倡议,由于利益的驱动,必然会有公司为流量破例,难以形成行业自治的合力。

  对于,腾讯、优酷、爱奇艺等平台,虽然也独家制作剧集,但更多以合制、购买等形式获得剧集版权,上游制作公司的成本上升,必然推动购剧成本上升。以爱奇艺为例,今年一季度其内容采购和制作成本,达到39亿元,同比增长54%,在总成本中占比81%;今年二季度其内容采购和制作成本,达到47亿元,同比增长47%,在总成本中占比77%。

  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在8月初的二季度财报分析师会议上的发言,则很好的从播出平台的角度,解释了抵制“天价片酬”的原因。龚宇称:“在爱奇艺的成本中,内容成本是最大的,一项是剧、一项是综艺节目。综艺节目,广电总局在片酬方面已经给了一些指导意见,这些指导意见主要涉及演员片酬的限制并且已经开始在执行。电视剧方面,政府和我们都在思考和讨论过程中,还没有确定方案。几个月前,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已经发表了一个声明,这个声明更多的是倡导的意思没有约束性,未来可能会出台对演员片酬有约束性的公告。”

  优酷总裁杨伟东也曾在多个场合宣称:“对于内容的投入没有上限”,足见成本压力之大。因此,作为“天价片酬”最终买单的播出平台,或许更加期待相关限制性条款的落实。

  但也有接近艺人经纪领域的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几家公司的初衷很好,但只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未可知’”,具体而言,片酬超过100万的明星基本都是一线,全国大概不超过50个人,现在影视公司制作电视剧,一般会在开拍前就找到电视台或视频网站等买方,而买方判断是否购买这部剧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剧中是否有这些自带流量的明星,这也是反向导致明星片酬不断溢价的根源。

  也有影视行业人士向新京报记者称,明星基本都有个人工作室,即使不拍戏也可以上综艺、拍广告。同时,影视公司给明星的报酬不一定是片酬,还可以是股权、房产等等物品,如果未来抵制高片酬发展成行政手段,一些公司可能会通过这种方式规避。

  由此行业认为,只有建立稳定的造星机制,让更多新鲜血液加入这个行业,才能让影视业的供需更加平衡,“明星片酬虽然高,但根本上还是市场行为,就应该用市场手段把片酬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