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家大业大的中国第一大校企清华控股近期股权动作频频。

  8月13日,新京报记者自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获悉,华控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其注册资本从7亿元增至12亿元。

  华控技术为清华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承担着清华控股支持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任务。据官网介绍,作为清华大学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清华控股积极推动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累计转化40多项国家级重大科技成果,实现了60余项重大技术突破。

  据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华控技术对外投资了多达60家企业,涉及金融投资、通信、信息技术、生物科技、光电技术、医疗、机器人等众多行业。

  华控技术还在2016年发起设立了中国第一支专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华控基石基金,基金侧重天使阶段、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类项目,通过搭建开放、交流、分享的平台,实现优秀科技成果与资本、产业、空间等各方资源的对接,促进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的转化。

  在此番5亿加码科技成果转化之前,国内第一大校办企业清华控股正在大幅压缩旗下紫光集团、启迪控股等两大产业集团的股权比例。

  5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并提出依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向,进行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千亿级的超级校企清华控股由此而备受关注。

  据官网介绍,清华控股旗下产业涵盖科技产业(集成电路、能源环保、生命健康)、创新服务、科技金融、创意产业、在线教育五大产业群组,运营着同方股份、紫光集团、启迪控股、诚志股份四大综合性集团以及清控人居、清华大学出版社、博奥生物、清控资管、清控核能、慕华教育等专业性集团。

  8月10日晚,紫光集团旗下紫光国微等上市公司同时公告称,本公司收到紫光集团发来的通知,紫光集团的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正在筹划转让其持有的紫光集团的部分股权,该事项可能涉及到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据介绍,紫光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在企业级IT服务细分领域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与英特尔、惠普、西部数据等全球IT巨头形成战略合作。2016年始,紫光相继在武汉、南京、成都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近1000亿美元的存储芯片与存储器制造工厂,开启了紫光在芯片制造产业十年1000亿美元的宏大布局。

  这是继启迪控股之后,清华系又一大产业集团发生重大股权变动。

  今年7月,新京报记者自启迪控股获悉,启迪控股召开上市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目前初步确定的启迪控股改革发展方向是:清华大学将继续深化推进启迪控股混合所有制和市场化改革,引入一家与清华大学“门当户对”、对公司未来发展有重要价值的战略股东,与清华大学联手继续支持、推动启迪控股的发展,同时引入多家以国有资本为主的重要投资机构,改革后的启迪控股将成为国有资本属性比例不低于 51%,实现国有企业由“管资产”转向“管资本”的改革目标。

  启迪控股成立于2000年7月24日,公司控参股启迪古汉(股票代码:000590)、启迪桑德(股票代码:000826)、世纪互联(纳斯达克:VNET)、启迪国际(香港主板:00872.HK)、启迪设计(股票代码:300500)等上市及非上市企业800多家,管理总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