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离开仅仅一年之后,辽宁富豪孟广宝携华君系卷入重来,入主海润光伏。

  8月14日下午,海润光伏公告称,大股东杨怀进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本公司 312383022 股无限售 流通股转让给华君实业(中国)有限公司,占本公司总股本的 6.61%;本次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款为人民币 271773229.00 元。

  本次权益变动前,杨怀进持有本公司股份 312383022 股,占本公司总 股本的 6.61%,为本公司第一大股东。本次权益变动后杨怀进不再持有本公司股份。 本次权益变动后,华君实业(中国)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华君实 业(中国)有限公司系孟广宝所实际控制的公司。

  在光伏业内,杨怀进的地位举足轻重,有“光伏教父”之称。他先后将无锡尚德、中电光伏、晶澳太阳能和海润光伏推上资本市场。

  2017年7月10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独董徐小平提出罢免董事长孟广宝。7月12日,海润光伏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解除孟广宝的董事长和总裁职务。罢免孟广宝的董事会会议结果为6票赞成、1票反对,孟广宝是唯一投了反对票的人。

  公开资料显示,海润光伏成立于2004年,201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晶体硅一体化产能位居全球第七,国内前三。

  孟广宝是香港上市公司华君控股实控人,华君系掌舵者,因长期以来作风低调神秘,被外界称为辽宁隐形富豪。2016年1月起,海润光伏开始筹划通过定增引入孟广宝旗下华君电力等作为战略投资者,但该方案去年初已经终止。

  与海润原管理层的公开发难形成对比,作为事件当事人的孟广宝彼时保持了缄默。仅在7月21日回复交易所监管工作函时表示,“本人履行了勤勉尽责义务”。

  2017年9月,孟广宝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他不仅明确否认关于关联交易的指控,还首次对外公开了他入主海润的台前幕后。孟广宝称,自己当初是在海润方面的主动请求下进入海润的,且对海润有大额的资金援助,截至目前,海润方面依然对其有欠款。

  他说,当时曾想过开新闻发布会,但后来“选择了冷静”。

  公开资料显示,在此次卷入重来入主海润光伏之前,孟广宝就已经开始援助这一千疮百孔的上市公司。

  7月24日,*ST海润公告,截至目前,上市公司累计逾期债务金额约为32.25亿元。此外,信达资产已经收到华君保理代上市公司的还款约2.78亿元,华君保理系上市公司原董事长孟广宝所实际控制的公司,上市公司需向华君保理偿还上述债务。

  公开信息显示,4月28日,*ST海润披露了2017年年度报告,其2017 年度审计报告类型为无法表示意见,*ST海润因此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暂停上市的决定》(2018【75】号),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自 2018 年5月29日起暂停公司股票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