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8月13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消费者在奢侈品店前排队买东西。图/视觉中国

  近日土耳其里拉下跌引发代购热,有奢侈品专柜限购,部分商店酝酿涨价

  新京报讯 (记者顾志娟)8月14日,土耳其里拉暴跌的势头止住。当天,里拉自低位大幅反弹,一度升逾6%,达到1美元兑6.50里拉附近。截至14日18时,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上涨超5%,创2008年11月以来最大涨幅。

  上周五,土耳其里拉一下子贬值约17%;13日,土耳其里拉继续下跌,跌幅近10%,汇率再创新低。

  14日,里拉的反弹带动了其他新兴市场货币的反弹。13日出现闪崩的南非兰特,14日兑美元涨约2.6%,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涨幅超1%。14日截至18时,美元兑俄罗斯卢布涨幅超1.2%。除此之外,印度卢比、阿根廷比索、印尼盾兑美元汇率也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受里拉暴跌影响最大的是欧元和澳元,14日欧元出现一定反弹,兑美元汇率收复1.1400支撑,最高达1.1429。而澳元14日仍在下跌,澳元兑美元最低0.7254,较前一日的最低值仍有所下降。

  据万得数据,14日人民币兑里拉中间价为1.0112,里拉涨幅为3.86%。

  14日欧洲股市也部分出现反弹。据万得数据,截至14日19时,德国DAX指数上涨0.16%,法国CAC40指数上涨0.14%,比利时BFX指数涨0.31%。另外,意大利MIB指数、西班牙IBEX35指数等虽然仍下跌,但跌幅均比13日减少。

  事实上,13日午间土耳其央行宣布一系列救市措施后,里拉急跌的势头已经开始有所减缓。

  土耳其央行当天声明,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确保金融稳定性,同时承诺为银行提供它们所需的“一切流动性”。

  此外,新华社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3日表示,土耳其经济正在遭受“攻击”,但土耳其有能力抵御这一攻击。当前土耳其经济是“稳固、强健和完好无损的”,土耳其货币里拉的汇率将很快稳定在“最合理水平”。

  ■ 相关新闻

  土耳其“有奢侈品店开始限购”

  土耳其里拉汇率连续下跌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里拉暴跌后,奢侈品成了消费者疯抢的目标,一时之间土耳其成了奢侈品的“大卖场”,土耳其代购迎来“黄金期”。

  突然而至的奢侈品抢购潮,导致土耳其当地的专柜开始限购,但这并不能阻挡代购们扫货的热情,有代购表示“可以请当地人排队”。当商品供不应求,涨价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了。14日,一些土耳其的奢侈品商店开始酝酿涨价了。

  土耳其奢侈品代购生意火

  淘宝店主梁雪(化名)这两天比较忙碌,她在淘宝上开的海外购店铺这两天卖得最火的是一款“土耳其代购manu atelier饺子包”。梁雪在店铺上将其描述为“2018新款纯手工单肩手提包箭头包”,8月14日,该商品的售价为1500元人民币。

  昨日,记者向梁雪询问一款“粉色麂皮拼”的manu atelier饺子包是否有折扣,梁雪说,此款商品原来售价1750元人民币,受里拉暴跌影响,8月13日调价为1500元人民币。

  梁雪的朋友圈中发布了不少来自土耳其的代购商品,其中有一款Stella的包,梁雪称此款包前段时间售价折合4350元人民币,目前折合人民币为3380元。

  梁雪14日凌晨又发布了几条代购信息,从其中一张图片可以看到,一家土耳其的奢侈品店门口排着队、店内消费者两手提着满满的购物袋。梁雪在图片下评价道:“你们看看,太疯狂了,都好几袋好几袋的买”。

  一位微信名为“依姐土耳其”的代购14日在朋友圈晒出11个香奈儿女式包,配文写着:“感谢我的队友,今天抢到了这些。”

  同样做土耳其代购的王薇(化名)8月12日在朋友圈中通知:“之前所有报价全部作废,汇率搞的赔死了,重新询价,买到的默默感谢我吧”,当天她还在朋友圈感慨:“今天真的太累了”。

  已有土耳其商店开始涨价

  14日凌晨,王薇朋友圈的一则小视频显示,她在商场扫货结账,据她自己说,这已经是一天里第三次买单。不过,“采购单上大部分商品无现货,要等待调货”。

  有媒体报道称,土耳其当地的商家面对如此汹涌的抢购,已从13日晚开始纷纷涨价。种种变化,也为一些代购带来了不小的烦恼。

  “依姐土耳其”原计划当天去扫购,结果商品全部涨价,折扣也取消了,很多店铺索性关门不营业。“明天全部25%涨幅以上,之前谈好的折扣都不给货了”,该代购在留言中这样表示。

  在与记者微信沟通中,梁雪表示,里拉暴跌后,很多人在奢侈品店抢购,导致专柜开始限购。目前LV已关门,无法购买,开门时间未知。尽管商店限购要求一人只能买一件,但梁雪表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限购还好,可以请当地人排队,就是麻烦而已。但很多代购都在抢购,商品购买难度上升了”。

  14日,王薇的朋友圈开始发布代购商品要涨价的消息,记者询问她代购的哪些商品要涨价,她后来回复记者微信说,“奢侈品包都要涨价。”

  昨日有媒体引述代购的话称,目前土耳其每家奢侈品店平均排队2小时以上,经典款全部没货,各店价格已上调,不过由于太突然,价签都是直接贴上去的。

  涨价的声音四起,代沟们仍然忙碌着。一位微信名为“阿力满”的土耳其代购在朋友圈最新发布的内容说:“太多人问了,回复不过来了。发图,有货会给价格”。(实习生赵昕 顾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