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99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2%,销售额7.83万亿元,增长14.4%

  新京报讯 (记者顾志娟)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6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双双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899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增速比1-6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78300亿元,增长14.4%,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

  开发投资增速重回10%以上

  去年下半年开始,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基本在7%-8%之间徘徊。今年出现明显抬升,各月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基本保持在10%左右的高位。1-3月的增速为10.4%,4月开始逐月下降,1-6月的增速降至9.7%。1-7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重回10%以上,达10.2%。

  其中,住宅投资46443亿元,增长14.2%,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5%。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今年前7月开发投资数据比预期的要好很多,“开发投资数据应该说是今年表现最好的数据”。在全国房地产销售端管控如此严厉的情况下,供给端表现反而非常好,不但没有下跌,反而处于高位。开发投资增速依然位于两位数的水平,说明了房地产开发投资表现略偏热。一个很重要因素在于,当前对于闲置土地等查处比较严厉,同时各地也在积极督促房企开工,这会带来开发投资数据表现比较强劲,利好补库存工作的开展。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先行指标,包括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这些指标来看,还是能够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1-7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14781万平方米,增长14.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84685万平方米,增长18.0%。另外,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38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增速比1-6月份提高4.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619亿元,增长21.9%,增速提高1.6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房企拿地依然积极。截至今年8月9日,仅统计招拍挂市场的权益拿地金额,50家房企合计拿地金额高达11983亿。

  前7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4.4%

  前7月,商品房销售额数据刷新了历史纪录,达到78300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比1-6月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6.2%,办公楼销售额下降2.1%,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5.5%。2017年1-7月份,商品房销售额68461亿元。今年比去年同比多卖9839亿元,近1万亿元。

  商品房销售面积899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增速比1-6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5.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2.3%。

  有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数据呈现出“U形”走势。年初增速均较高,1-2月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分别为4.1%、15.3%;此后连续走低,1-4月达到最低值,增速分别为1.3%、9.0%;5月开始回升,1-7月销售面积增速重回4%以上,销售额增速也达14%以上。

  严跃进表示,这样的销售数据走势说明市场降温的特征减弱,而市场交易上升的可能性增加。前7月销售面积增速4.2%,说明当前全国房屋销售还是有一定的反弹空间,市场需求强劲。尤其是下半年随着预售证发放节奏的放缓,以及去年低基期值的影响,预计后续市场销售还是可以保持相对强劲的正增长态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截至2018年7月,本轮房地产市场上涨周期已经长达38个月。

  另外,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4428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65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544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40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48万平方米。

  严跃进提出,商品房待售面积的市场数据非常有规律,今年7月底待售面积同比跌幅为14.3%,同比跌幅数据不断在收窄,房地产库存越来越少,但下滑的速度是放缓的。所以当前应该是去库存的末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