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婧)8月15日晚间,中国联通发布2018 年半年报,营业收入为 1491.1 亿元,同比增长 7.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到人民币 26 亿元,同比增长 232%。

  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较快,营收达1344.2 亿元,同比增长 8.3%。随着互联网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业务结够也在发生变化,非语音业务收入为1104.2 亿元,同比增长 14.8%,占主营业务收入比进一步提高,从去年同期的 77.5%提升到 82.1%。

  手机上网流量单价大幅下降,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增长 25%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该方案提出,今年流量资费实现下降30%以上,并推动家庭宽带降价30%。

  中国联通执行董事兼总裁陆益民曾对媒体称,如果静态看提速降费,一定会对联通的收益产生一定影响,“随着业务结构的调整以及用户的使用量的增加,我们希望带动整个市场的扩大,是把蛋糕做大,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我们是希望增加市场份额来增加我们的收入,弥补提速降费静态的损失。”

  中国联通表示,提前部署实施7月1日取消手机国内流量“漫游”费政策,优化套餐并大力推广大流量套餐,促进用户平滑过渡。上半年,公司手机上网流量单价同比大幅下降,手机上网流量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同比增长2.2 倍;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增长 25%,达到人民币 534 亿元。

  近日,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266亿GB,同比增长199.6%;6月人均使用流量达到4.24GB,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2.8%,从3月人均流量的3GB到6月的4GB,仅用了三个月。

  混改红利初步显现 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中国联通在财报中提到,混改红利初步显现。上半年,全面推进与战略投资者的深度合作。与腾讯、阿里、百度、京东、滴滴等公司持续推进互联网触点合作,以低成本和薄补贴的发展模式有效触达新用户,尤其是青年市场。2I2C(与互联网公司创新开展的精准营销合作,借助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和线上客户触点优势,延伸业务覆盖范围,以内容应用服务优势,精准营销客户的商业模式)业务快速增长,用户总数达到约 7,700 万户,带动 4G 用户快速增长。

  有分析认为,中国联通与腾讯推出的大王卡成功抢走了一部分低端用户。大王卡每月仅需19元(升级版套餐天王卡59元/月,包含500分钟语音通话),腾讯大王卡还默认开通日租宝(1元500MB省内流量),不用不花钱。用户在使用腾讯系APP时免流量费,包括QQ、微信、腾讯视频、NOW直播等产品。去年5月,腾讯大王卡用户数为2000多万,到去年12月,中国联通对外透露腾讯大王卡已经发展到了5000多万用户,增速明显。

  此外,中国联通与阿里、腾讯合作推出以“沃云”为品牌的公有云产品,为用户提供差异化产品及服务;与阿里成立合资公司,为政企客户打造定制化的应用软件服务。同时,还与其他合作伙伴开展了新零售、物联网、AI 等创新业务领域的合作。

  上半年,中国持续推进瘦身健体,降低外包人员需求,推动人员向小单元及创新业务领域流动,优化组织和人员结构。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期向 7,752名管理骨干及核心人才授予本公司股票 7.94 亿股。

  行业竞争激烈,已经开展大量5G 网络需求分析工作

  财报中提到,2018 年,中国联通将继续面临来自行业内其他运营商及互联网行业的竞争和挑战,涉及 4G、宽带接入、视频、产业互联网等公司主要业务领域。受传统电信业务市场趋于饱和、OTT 业务异质替代、驻地网宽带接入市场开放、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电信行业收入增速低于 GDP增速,行业收入及利润快速增长受到严峻挑战。

  固网宽带业务市场的激烈竞争,上半年,中国联通固网宽带接入收入达到人民币 215 亿元,同比基本保持稳定。固网宽带净增用户 238 万户,达到 7,892万户。视频业务在固网宽带用户中的渗透率超过 43%,同比提高10%。中国移动2018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家庭宽带客户净增1,880万户,行业净增客户份额达到57%,总客户数达到1.28亿户。

  此前,原中国电信总经理刘爱力在2018年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大会上提到,现在移动业务已进入“全民”拥有手机的时代,全行业移动用户总数达15亿,超过全国人口总数(14亿),市场趋于饱和。“其实数据的增长更多是来自于双卡用户和三卡用户。就像一人的饭,两只碗来吃,每多一只碗,行业价值就在下降”。他认为,不限量+共享带来户均流量(DOU)的快速增长,但流量业务增量难增收。捆手机业务、捆电视业务、捆流量等方式使得宽带业务几家欢喜几家愁,终将导致边际效益持续下降。

  此外,中国联通在财报中指出,已经开展了大量的 5G 网络需求分析工作,将积极参与世界主流国际标准组织工作,深入开展新技术与新业务的研究与试验,合理规划建设网络。

  不久前,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5G创新中心编制暂定为253人,提前布局5G发展,推动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该中心隶属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将主要负责聚焦5G行业应用创新,开展应用创新合作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