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观察

  身处竞争激烈的智能电动车红海市场,短期内的巨大投入与微弱产能,投资者的耐心还能维持多久,以及新科技研发本身的不确定性,都是对蔚来汽车的沉重考验。

  8月14日凌晨,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文件。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计划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拟筹集最多18亿美元资金。

  作为几乎与AI相提并论的明星产业,近两年来国内智能电动汽车行业获得众多风投机构的青睐。蔚来汽车对标的特斯拉市值高达607亿美元,超越通用等传统汽车巨头。与此同时,国家政策导向也给智能电动汽车带来发展的想象空间。

  2016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显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有望达到210万辆,渗透率达7%。到2025和2030年,年销量将达525万、1520万辆,渗透率达到15%、40%。

  正因为如此,智能电动汽车行业是明星企业家、资本机构加持的行业。无论是蔚来汽车,还是小鹏汽车,包括更早一些贾跃亭创立的FF91,都自创建之初就吸引了公众和舆论的眼球。以蔚来汽车为例,由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企业家和投资机构联合发起创立,募集的资金超过150亿元,占据国内新造车企业的绝对榜首。

  明星光环十足的蔚来汽车,实际上也面临着沉重的难题,具体来说就是生产研发端巨额投入带来的持续亏损,以及量产计划一拖再拖,从而给本身的资金链以及市场预期带来诸多变数。在这种情况下,加快上市恐怕成了唯一选择。

  相较于资金难题,蔚来汽车的更大挑战还是电动汽车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无论是之前的FF91,还是蔚来汽车,都面临着量产从计划到现实的漫长距离。究其原因,汽车行业本身就是高投入、长周期,何况智能电动汽车还需要从电池、操作系统到充电桩配置等各个环节,进行颠覆式创新。这使得智能电动汽车的推进难度远超于各大参与企业的预估。

  就在不久之前,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微信朋友圈发言称,“今年没有人可以交付10000台。”而李斌则回应蔚来汽车能够做到,双方就此下了赌约。这其实不仅是何小鹏与李斌的赌约,恐怕也是市场与蔚来汽车的赌约。截至5月31日,蔚来汽车才向10位内部车主交付了首批10台蔚来ES8。

  在招股书中,蔚来坦承交付存在延期并披露,截至今年7月31日,蔚来首款量产车ES8共交付481台,生产ES8超过1300台。按照这个进度,在不到半年时间完成80%以上的差额交付,恐怕不太现实。

  这恐怕不仅是蔚来汽车的困境,更是智能电动汽车的普遍现状。贾跃亭因为自己的“造车梦”,将资金源源不断输血给FF91,甚至为此挪用上市子公司资产,几乎赔上了整个乐视,还被讥讽为“PPT造车”。

  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的产能达到前所未有的53339辆,但仍然难以摆脱亏损和产能不足的困境。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即使蔚来汽车达到年量产1万辆,距离真正规模化生产以及走向盈利的良性循环,也有着巨大的差距。而特斯拉之所以提出要退市,也在于做空阴影与投资者压力的始终萦绕,使得马斯克认为特斯拉为了避免股价崩盘等风险,必须选择私有化。

  与此同理,蔚来即使上市,也面临多重挑战——股价可能破发及持续下跌、上市后来自于投资者的压力更大。18亿美元融资看似数字挺高,但按照蔚来汽车的烧钱速度(仅仅2017年净亏损就达到50.2亿元),这笔钱能维持多久也令人存疑。

  即将上市的蔚来“未来”会怎样?身处竞争激烈的智能电动车红海市场,短期内的巨大投入与微弱产能,投资者的耐心还能维持多久,以及新科技研发本身的不确定性,都是对蔚来汽车的沉重考验。当然,对于其他智能电动汽车企业来说,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远山(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