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任娇)8月1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举行定时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兼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介绍,截至2017年末,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已连续6个季度环比下降。

  1-7月,退出煤炭产能8000万吨左右,完成全年任务1.5亿吨的50%以上;压减粗钢产能2470万吨,完成全年任务3000万吨的80%以上,去产能推动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产能利用率明显提升,供求关系显著改善,企业效率持续向好。上半年,钢铁、煤炭、电力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分别增长93.4%、18.4%和28.1%。

  赵辰昕介绍,据近期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已连续6个季度环比下降。另外据统计局数据,2018年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市场化债转股稳步推进,从已经落地的云南锡业、中船重工等项目看,债转股降低了企业财务负担,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同时,新产业增速加快,增速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水平。适应消费和产品升级的新产品增长较快。1-7月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68.6%和21%。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以煤炭行业为例,目前从事原煤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比2015年减少33.6%,户均产量提高8万吨左右,现代化煤矿的数量明显增多,智能化开采得到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