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顾志娟)近期,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决定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以下简称“双百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以下简称“双百行动”)。

  目前“双百企业”名单已经确定,共包括404家企业。

  8月9日开始,陆续有上市公司公告其自身或控股股东、下属子公司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8月16日,西部黄金、华电重工、厦工股份、中牧股份、沈阳化工、冠农股份等上市公司接连发布关于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的公告,中国核建公告其下属两家控股子公司被纳入“双百企业”。

  何为“双百行动”?

  “双百行动”指的是国资委选取部分央企及地方国资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的行动,形成国企改革的“样板”。

  新京报记者从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信息化工作平台获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已于8月3日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同意并下发。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决定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以下简称“双百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以下简称“双百行动”)。

  “双百行动”的主要目标是在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率先突破。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形成针对“双百企业”的“政策包”“工具箱”, 指导“双百企业”精准对接自身需求推进综合性改革。

  目前,“双百企业”名单已确定,共404家,包括224家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以及180家地方国资企业。例如,央企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4家子公司被纳入,除了已经公告的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和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还有中核第四研究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中核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37个省、市、自治区已经确定了入围企业。北京市共有5家国企被纳入,包括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的6家入围企业中,除了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之外,其余全部为煤炭、钢铁、电力企业,包括山西省五大煤炭集团中的两个——焦煤集团和阳煤集团,另外还有太钢集团。

  哪些企业能入围?

  “双百企业”由各中央企业和各地国资委推荐,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确定,其中地方国有骨干企业相关工作由各省区市国资委负责。

  根据《工作方案》,“双百企业”的遴选标准有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有较强的改革必要性和紧迫性,主要是市场竞争压力较大、亟需通过改革转换机制、提高效率、提升竞争力的企业,既要有经营发展态势良好、希望通过改革“更 上一层楼”的企业,也要有暂时处于困难阶段,但有计划、有信心通过改革攻坚实现脱困发展的企业。

  二是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其主营业务应当能够代表本集团或本地区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应当是企业的利润中心,而非成本费用中心。“双百企业”可以是国有独资或全资企业,也可以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包括上市公司。

  三是有较强的改革意愿和主动性,领导班子应当对本企业改革发展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有清醒的认识,对改革的思路和方向有准确的把握,同时,要具备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双百企业”需根据《工作方案》,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制订本企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并填写《xx公司“双百行动”工作台账(2018-2020年)》。工作台帐要求详细标明责任部门、责任人、计划完成时间、完成标志、当前进度以及实际完成时间。

  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工作台帐均需上报备案,报送截止时间为2018年9月15日。中央企业所属“双百企业”报送至集团公司;地方“双百企业”报送至本省(区、市)国资委。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和各地国资委审定后即可组织实施,并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备案。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定于8月17日召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领导小组、国务院国资委、各地方国资委,以及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中央企业集团公司相关人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