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 吴荣奎 实习生杨璐萍 陈诗怡)8月16日,红芯国产浏览器被爆出涉嫌造假,以谷歌浏览器Chrome内核换皮打造成“自主可控的国产浏览器”。该公司15日刚宣布完成2.5亿元的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上市公司、晨兴资本、达晨资本和IDG资本。

  对此,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回应,红芯浏览器“包含‘Chrome’在里面”,但并非抄袭,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创新”,如智能感知渲染引擎及应用安全方面都有创新,这些功能需连接云服务,“单看安装包是看不到任何东西的”。她还称,客户满意度很高,“绝不是那些人说的拿国产概念去骗钱”。

  目前,该网站已不提供下载链接,但有下载过该浏览器的用户告诉记者,其通过对安装包解压确实发现不少Chrome文件。

  此前,有网友爆料C轮融资2.5亿元的红芯浏览器安装包通过iZip解压后发现Chrome文件,而且版本号是两年前的版本,而且使用该浏览器输入一个无法访问的地址与Chrome的提示相同,甚至连Chrome的“彩蛋”也照搬。

  另有网友测试称,下载安装后,红芯浏览器的配置界面与Chrome相同,并且发现该产品之所以可以支持Window XP是因为其使用的Chrome的版本恰好是支持这一系统的最后版本,甚至连Chrome的logo都没有删干净。

  新京报记者测试下载、解压缩后,发现上述网友发现均可验证。

  资料显示,“红芯”此前名为“云适配”,2018年更名。红芯曾对外称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技术型公司”,产品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在通用的浏览器内核架构的基础上,结合红芯自主创新的专利技术改造而成”。

  公司官网更是强调,其红心内核“打破美国垄断”,并与Chrome等浏览器对比,强调引入智能身份验证引擎等安全功能。其新闻稿显示,浏览器客户包括国务院、国资委、中车集团、中远海运、国家电网、比亚迪、海信、中粮可口可乐、深圳能源和金融街等。

  公司创始人、CEO陈本峰,是云适配技术的发明者,“专注互联网标准以及浏览器相关技术研究超过10年,曾任职于微软美国总部IE浏览器核心团队”。创办红芯之前,他曾在科大讯飞和微软工作。陈本峰2015年曾入选第十一批“千人计划”创业人才名单。

  记者查询该公司融资记录发现,启信宝网站页面显示,该公司已完成D轮融资,并非此前宣称的C轮融资。2018年6月,该公司完成D轮融资,融资方包括达晨创投、景澄投资、天星资本和南京汇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该网站还显示,2013年11月该公司获得科大讯飞300万元天使轮融资;2014年3月,获得天创资本和虎童基金的A轮融资;2015年6月,获得IDG资本、晨兴资本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2016年11月,获得达晨创投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2018年1月,获得晨兴资本和ULTRAMEGA LIMITED的C轮融资。

  此前,该公司还曾与中科院联合成立“移动应用与红芯云安全联合实验室”,声称要做“中国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