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中国最大民营投资集团总裁换人。

  8月16日,新京报记者自接近中民投的消息人士处获悉,李怀珍刚刚卸任中民投总裁职位,接任这一职位的是吕本献。

  截至今天发稿前,中民投官网已经更新,吕本献以总裁身份出现在管理团队栏目内,李怀珍则以董事局常务副主席职位仍然位列董事局成员。中民投尚未在官网宣布这一人事变动。

  8月16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中民投负责信息披露的相关人士,对方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据中民投在近期一份债券发行文件中公布的文件,吕本献,男,汉族,1966 年 1 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厦门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民生投资 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并担任中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民 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中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泰合资产管理 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民投健康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人大代表。 吕本献曾任交通银行洛阳分行、哈尔滨分行(现黑龙江省分行)、武汉分行(现 湖北省分行)、深圳分行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交通银行公司业务总监兼 北京管理部总裁等职。

  李怀珍,1957 年 6 月生,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专业硕士,高级经济师。 现任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并担任天津中民筑友科技有限 公司董事长、郑州银行独立非执行董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常务理事、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怀珍曾任中国民生银行监事会副主席、监事会 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及监督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财会部主任、中国银监会湖北 监管局局长兼党委书记、中国银监会山东监管局副局长兼党委副书记、中国人民 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济南)分局副局长、中国人民银 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分局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分行 行长、党组书记、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等职。

  据中民投官网, 7月20日,李怀珍还以总裁身份露面,其在中民投集团上海总部会见了来访的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一行。李怀珍总裁向周树春总编辑介绍了中民投的产业布局和对于新业态商业模式的探索,周树春总编辑对此表示高度认同,并希望与中民投加强交流合作。

  据介绍,中国民生投资集团(简称“中民投”)是中国领先的全球化大型投资集团。经国务院批准,中民投由全国工商联发起,59家行业领先企业联合设立,于2014年8月21日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

  虽然成立时间很短,但中民投成长速度极快,被称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集团。

  据一份债券发行文件,2015 年度、2016 年度和 2017 年度,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报表口径下营业收入分别为 466362.02 万元、1951481.79 万元和 2859999.66 万元,其中融资租赁、光伏新 能源、保险和再保险、综合物业销售及管理等业务板块实现的收入规模和对发行 人整体业绩的重要性快速上升。2015 年度、2016 年度和 2017 年度,中民投归属 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473002.08 万元、276721.70 万元和 355371.45 万 元, 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所下滑。

  截至2015 年末,中民投合并报表口径资产负债率 67.23%。2016 年末,中民投合 并报表口径资产负债率 73.57%,较 2015 年末上升 6.34 个百分点。2017 年末, 中民投合并报表口径资产负债率 74.89%,较 2016 年末上升 1.32 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