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马婧)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之后,将首次在中国推出智能家居IoT平台试图扭转颓势。

  8月15日,三星宣布在中国推出智能家居IoT平台“三星智家”,这是三星首次在海外发布智能家居平台。目前,三星提供手机、智能音箱、冰箱、电视等IoT入口级产品的接入。

  不久前,三星电子发布最新财报称,在低迷的智能手机市场和激烈的竞争中,由于Galaxy S9和S9 +的销售缓慢以及老款低端机型的逐步淘汰,三星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和收入环比下降。因此,三星将比平常更早推出新的Galaxy Note来扩大销售。还计划加强产品价格竞争力,并采用先进技术。

  记者获悉,为了扩充IoT平台上的产品种类,三星开启了“联合定制计划”与“生态伙伴计划”。前者是合作伙伴与三星推出联合定制产品,后者是可接入三星智家的第三方品牌产品。首批IoT品类将包括6种Zigbee设备和5种WiFi设备,而年内将会支持多个品类的180多种产品。

  在国产手机厂商的包夹下,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逐步萎缩。三星移动业务部门总裁高东真在发布会上称,为了能够更加了解并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他每个月都会来到中国。转战智能家居赛场,三星依然面临不小的挑战。

  早在三星推出“三星智家”之前,国内的手机厂商、互联网厂商纷纷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并不具备先发优势的三星在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能掀起多大风浪还有待观察。

  日前,小米官方公布了一项数据:截止7月底,小爱同学月活跃设备超过了3000万,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可以与小爱同学联动。从2017年3月诞生到2018年7月底,小爱同学累计唤醒已超过50亿次,且增速在不断加快,仅2018年7月,小爱同学唤醒就超过了10亿次。百度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搭载DuerOS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已突破1亿台,DuerOS的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超过200家,搭载DuerOS落地的主控设备超过110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