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杨砺)北京时间8月16日晚间,电商巨头京东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京东二季度净营收1223亿元,同比增长31.2%,创下单季净收入的新高,不过低于市场预期1229.1亿元。

  京东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净营收介于1045亿元人民币至1090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约为25%至30%之间。

  净利润方面,京东第二季度来自持续运营的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22.12亿元人民币(3.344亿美元) ,去年同期为2.87亿元人民币。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来自持续运营的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781亿元人民币(合7230万美元) ,去年同期为9.76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51.04%。

  财报公布后,京东股价美股盘前跌超7%,触及30美元关口。截至16日21:30,京东跌1.33%,报31.93美元。

  在营收、净利、GMV增速、活跃用户增速等承压的同时,京东正在试图向外界讲述新的故事。“技术”、“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成了京东现阶段的关键词。

  二季度营收1223亿元 GMV同比增30.5%

  2018财年第二季度,京东集团净营收1223亿元人民币(约185亿美元),同比增长31.2%,创下单季净营收的新高。这其中,来自于服务业务的净收入达到了118亿元人民币(约1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1.0%,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二季度,用于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为27.8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79.8%。

  净利润方面,京东第二季度来自持续运营的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22.12亿元人民币(3.344亿美元) ,去年同期为2.87亿元人民币。

  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来自持续运营的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781亿元人民币(合7230万美元) ,去年同期为9.76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51.04%。

  平台成交额上,根据GMV测算,二季度为4373亿元,相比去年二季度的3353亿元,同比增长30.5%。对比2016年和2017年42.7%和40.3%的年付增长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与一季度30.4%的增速基本持平。

  京东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净营收介于1045亿元人民币至1090亿元人民币之间,同比增长约为25%至30%之间。

  由于公司二季度营收、净利润等数据均不及市场预期,京东股价在财报公布后美股盘前跌超7%,触及30美元关口。

  股价持续下跌 分析称可能触底反弹

  2018年以来,中概股集体表现欠佳,京东的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在1月份短暂突破50美元以后,呈现逐步下跌的走势。虽然六月因公司此前多个季度业绩连续超预期,股价有一定幅度反弹,但随后又重新回归弱势。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京东在618期间GMV增速缓慢是主因。根据京东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1592亿元,同比增长为32.8%。2018年Q1,京东的GMV增速为30.4%,创下了近两年来的新低。同期,1-3月全国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5.4%。

  不过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华尔街有四位分析师撰写关于京东的报告,四位分析师均给予公司“买入”评级,给出的目标价在50-53美元之间,平均目标价格为51.25美元,较当前股价,有约50%的上涨空间。

  不过,美国知名投资研究机构MKM Partners发布报告称,京东的股价正处于历史低点,鉴于对营收以及京东物流的增长预期,京东股价有望在第二季度之后迎来新一轮上涨。

  “无界零售”能否为京东提速?

  活跃用户数增速作为外界观察电商企业的核心数据,京东本季度财报这一数据在继续下降。截至2018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138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1.5%。从2017Q1至2018Q1,这一增速分别为39.9%、37.3%、34.0%、29.1%、27.6%。

  在关键数据并不乐观的同时,京东正在试图向外界讲述新的故事。“技术”、“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成了京东现阶段的关键词。

  2018财年二季度,京东用于技术研发上的成本增加到27.8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5.46亿元增长79.8%。在2017Q4和2018Q1技术研发成本74.5%和87.2%的增速之后,京东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持续高速增长。

  在2018年的京东618大促发布会上,京东同样是从头到尾向外界讲述“科技”故事,对大促玩法只字未提。

  除了技术投入,服务业务收入也成为本次财报的重点。财报显示,京东二季度净服务收入为118亿元人民币(约18亿美元),同比增长51.0%,占总收入9.65%。而这一占比在2018Q1为8.6%,

  服务收入包括了基于销售额的佣金服务、广告投放等增值服务、物流服务、个人金融服务,其中佣金和广告是最主要的服务收入。

  对标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不难发现,亚马逊的服务收入来源广泛,包括了第三方卖家服务、订阅服务、云服务、广告服务等。而物流、会员、广告等多项业务相互支持,又在不断拓展着亚马逊的利润来源。

  这其中来自第三方卖家服务的收入最高,这也正契合了京东在2018年1季度财报中首次宣布要向零售基数设施服务商转型的战略方向。

  目前,京东9.6%的服务收入占比相当于亚马逊十年前的水平。因此,对于京东而言,京东的转型之路任重道远,也同样拥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