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梁辰)红芯浏览器涉嫌造假一事不断发酵,其创始人履历也存在可疑之处。

  针对红芯公司CEO陈本峰为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一事,8月16日晚间,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讯飞产业投资公司是在2013年投资了红芯浏览器,当时在天使轮投了300万元人民币。陈本峰本科毕业论文是在科大实验室做的,后来研究生去香港科技大学读书,之后就跟科大讯飞没关系了。

  对于网上传言陈本峰是科大讯飞创始人一事,刘庆峰表示,“与事实不符,就是在科大讯飞实验室的一个实习学生”。

  为何后续没有跟投?对此,刘庆峰称,因为浏览器不是科大讯飞未来的赛道和方向,所以就没有再跟投了。

  在刘庆峰看来,陈本峰技术不错,他从香港科技大学毕业后去了微软总部做浏览器,并于2012年回国创业,被微软选到了首批创业加速营里面去,科大讯飞就关注到这个项目。因此,科大讯飞产业基金就在种子轮给他投资了300万元。

  工商资料显示,红芯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有一家股东为安徽讯飞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6.95%。安徽讯飞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对此,刘庆峰澄清道,讯飞产投并不是科大讯飞旗下的,而是科大讯飞创始团队设立的生态布局投资公司。“这个公司是我们创始团队成立的,用来做上下游外围布局和投资的”。上市公司不可能自己去摸索投资,所以,从行业逻辑来讲,国内外上市公司基本都有一个外围帮它做上下游摸索和种子期布局,因此,讯飞产业投资公司做的是生态布局。

  16日晚间,红芯公司发布声明,红芯浏览器内核是基于通用的浏览器内核架构(即Chromeium开源项目,但不是Chrome浏览器)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的,区别于传统的浏览器,红芯浏览器是专门针对企业办公场景设计的。

  在刘庆峰看来,红芯还是有技术含量的。本来很多浏览器都是基于第三方开源的一些代码,在上面再做创新,而且涉及一些企业安全的,不是简单地把别人拿过来改下界面。不过,创新到底有多深还是要跟他们项目求证。但红芯浏览器确实并不像大家所想像,只是改装一下。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些投资机构不可能轻易投资的。

  此外,对于云适配更名为红芯一事,刘庆峰告诉记者,这并非是蹭中兴事件,早在今年初就已经决定改名红芯,是公司自己决定品牌升级。对这个事情,外界存在过度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