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全浩)8月17日,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官网消息,经交易商协会2018年第8次自律处分会议初审、2018年第9次自律处分会议复审,决定给予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评级”)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限期整改,并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

  交易商协会披露,经查,2017年11月-2018年3月,大公评级在为相关发行人提供信用评级服务的同时,直接向受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同时,在交易商协会业务调查和自律调查工作开展过程中,大公评级向协会提供的相关材料存在虚假表述和不实信息。

  经两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交易商协会认定,大公评级上述行为明显违反《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用评级业务自律指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自律处分规则》相关自律规定,违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影响负面,决定给予大公评级上述自律处分。

  交易商协会表示,信用评级机构作为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的重要中介机构,应当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基本原则,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应有作用。信用评级机构直接为受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严重背离独立原则,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则所禁止。大公评级的违规行为,违反行业规范、业务规则和合规运行基本要求,对市场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交易商协会称,市场各类主体应进一步增强合规意识和市场责任意识,严守底线、恪守规则,共同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稳健有序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大公评级成立于1994年,是我国唯一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和原国家经贸委共同批准成立的全国信用评级机构,拥有政府监管部门认定的全部评级资质,能够对中国资本市场除国债外所有债务工具和参与主体进行信用评级。

  其公司官网称,大公评级先后对30个省市自治区、70多个行业的万余家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债券融资总额度逾万亿元。

  大公评级目前拥有银行间和证券业两大债券市场,四个国家政府部门认定的中国全部债务工具类信用评级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