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实控人被捕后,亿丰洁净危机又有新进展。

  8月18日,新京报记者自最高法院企业破产重整案件平台获悉,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申请人江苏吴中嘉业集团有限公司对亿丰洁净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的重整申请。本裁定自即日起生效。

  另据亿丰洁净透露,目前公司已经有意向投资人。

  公开信息显示,亿丰洁净成立于2010年10月19日,在空气净化、实验室设备等领域拥有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获建设部颁发的空气净化工程安装资质《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证书》《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公司客户主要为医院、高校、生物类及电子类高科技企业,包括浙江维康药业、百花医药集团、中国大冢制药等知名企业。2014年12月,亿丰公司获批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证券代码:831666;证券简称:亿丰洁净)。

  今年5月底,亿丰洁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周树荣家属通知,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于2018年5月23日0时对涉嫌挪用资金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周树荣执行逮捕,现羁押于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看守所。

  江苏吴中嘉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业集团)申请称:苏州达亿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亿公司)曾于2017年9月14日向嘉业集团借款1600万元用于生产经营,亿丰洁净为该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因借款到期后未归还,嘉业集团向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吴中法院)提起诉讼。2017年12月7日,吴中法院作出(2017)苏0506民初7528号民事判决,判决达亿公司归还嘉业集团借款本金1600万元并给付相应利息,亿丰洁净对上述付款义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该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因达亿公司、亿丰洁净未在判决书规定的期限内清偿债务,嘉业集团向吴中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截至目前债务仍未获得清偿。亿丰洁净因涉及诸多债务及诉讼,已停产停业,其自认无力偿还债务,并委托鼎赞财务咨询(嘉兴)有限公司提出重组方案。鉴于亿丰洁净已很难清偿全部债务,为保护全体债权人的利益,特申请对亿丰洁净进行破产重整,对亿丰洁净的债务进行统一的梳理,防止债务无限扩大,同时通过破产重整程序使其尽快恢复生产,早日归还相应的债务。

  亿丰洁净称,公司已无力偿还所有债务,且公司也正在积极寻找投资人进行资源整合,为重整创造良好条件,故同意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

  亿丰洁净表示,公司属于本地挂牌企业,在当地具有一定影响力,也曾为当地经济做出过贡献。公司为争取净化资质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资质本身属价值较大的无形资产,且公司所处地域位置优越,厂房等基础设施完备,具有投资价值。公司因资金断裂,无法承受高额利息,最终停产停业,人员解散,诉讼案件接踵而至,只有借助外部力量才能有一线生机。陷入危机后,公司也通过自救方式积极寻找重整机会,2018年7月下旬以来已接待了几波意向投资人,目前正在洽谈中。

  法院认为:亿丰洁净系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拥有空气净化工程安装资质和多项专利,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客户广泛,重整有利于发挥其资质、品牌、市场方面的价值,故亿丰公司具有重整价值及拯救可能性。嘉业集团的重整申请符合法律规定。

  新京报记者获悉,在吴江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亿丰洁净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一案后,指定亿丰洁净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亿丰洁净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指定戚振宇担任清算组组长。

  亿丰洁净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由以下人员或单位组成:戚振宇,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吕海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颜有明,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吴伟斌,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朱新荣,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殷海根,区公安局副局长;费坤荣,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沈旋,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卫其,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马鸽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蒋峰,区信访局副局长;戴布谷,区税务局副局长;曹卫生,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吴江区人民法院表示,管理人职责包括:接管债务人的财产、印章和账簿、文书等资料;调查债务人财产状况,制作财产状况报告;决定债务人的内部管理事务;决定债务人的日常开支和其他必要开支;在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之前,决定继续或者停止债务人的营业;管理和处分债务人的财产;代表债务人参加诉讼、仲裁或者其他法律程序;提议召开债权人会议;本院认为管理人应当履行的其他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