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两部门分别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业务、证券评级业务,期限为一年;公司回应称将彻底整改

  一场针对评级机构的监管风暴悄然降临,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国际”)首先倒下。8月17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证监会分别暂停了大公国际的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业务、证券评级业务,期限为一年。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的评级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暂停业务将对大公国际造成重创。

  公司恐受重创,表态彻底整改

  今年以来,企业信用债券违约频发,部分为AA评级债券。长久以来,评级市场存在的评级虚高、评级滞后的问题充分暴露,评级机构在其中是否尽责受到市场质疑。

  2018年6月,证监会、央行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启动联合检查,主要针对证券评级机构存在的评级虚高、评级泡沫,未能有效揭示信用风险等突出问题。对大公国际的处罚就是上述联合检查的结果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大公国际成立于1994年,是我国唯一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和原国家经贸委共同批准成立的全国信用评级机构,拥有政府监管部门认定的全部评级资质,能够对中国资本市场除国债外所有债务工具和参与主体进行信用评级。

  其公司官网称,大公国际先后对30个省市自治区、70多个行业的万余家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债券融资总额度逾万亿元。大公国际目前拥有银行间和证券业两大债券市场,四个国家政府部门认定的中国全部债务工具类信用评级资质。

  业内预计此次处罚将对大公国际造成重创。2006年国内知名评级机构上海远东因“06福禧CP01”A1级的短期信用级别暂时失效,遭央行处罚暂停其评级业务,随后公司发展不利,逐步退出评级市场竞争。

  8月17日,大公国际在其官网回应称,大公资信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按要求逐项对照、彻底整改,并认真研究解决行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业务和工作完全合规合法、稳步有序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回应中,大公国际称,大公资信已将需要说明的问题申诉材料提交有关部门。此前,网络流传,疑似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文件流出,文件中称,交易商协会对大公资信的“不正当”处罚,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截至发稿时,关于该文件的真实性未得到大公国际的回应。

  公司被指内控混乱,收取高额咨询费

  根据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披露,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大公国际在为相关发行人提供信用评级服务的同时,直接向受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同时,在交易商协会业务调查和自律调查工作开展过程中,大公评级向协会提供的相关材料存在虚假表述和不实信息。

  据从业人士介绍,评级机构评级费用通常在25万元左右,但通过“咨询费”、搭售软件等形式可以向企业索要上百万元的额外费用。

  交易商协会认定,大公国际上述行为明显违反《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用评级业务自律指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自律处分规则》相关自律规定,违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影响负面,决定给予大公国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限期整改,并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

  证监会披露的要点更加详细,证监会披露,现场检查发现,一是大公国际与关联公司公章混用,内部控制机制运行不良,内部管理混乱;二是在为多家发行人开展评级服务的同时为发行人提供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有违独立原则;三是部分高管人员及评审委员会委员资质不符合要求;四是个别评级项目底稿资料缺失,模型计算存在数据遗漏等。

  最终,负责办理此案的北京证监局,依据《暂行办法》拟责令大公国际限期整改,期限一年,整改期间不得承接新的证券评级业务,更换不符合条件的高级管理人员。

  目前,北京证监局已完成行政监管措施告知程序,相关后续工作正依法推进。

 

 

  ■ 延展

  年内踩雷五洋债、中弘债

  Wind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截止到2018年8月17日,共发生213起债券违约事件,其中有债项评级的事件有111起。

  而自2014年以来的所有债券违约事件当中,评级机构为大公评级的违约事件有13起。其中,2018年发生4起;2017年发生3起;2016年发生5起;2015年发生1起。

  数据统计显示,上述踩雷债券分别涉及“15五洋债”、“16弘债02”、“16长城01”、“16凯迪债”等。分别涉及五洋建设、中弘控股、中融双创、阳光凯迪等公司。上述4只债券在发行时的公司主体评级均为“AA”级。

  除了上述踩雷债券,大公国际对企业评级曾引发争议。

  今年2月,大公国际资通过对西王集团及“17西王CP001”、“17西王CP002”的信用状况进行跟踪评级,确定西王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调整为A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17西王CP001”、“17西王CP002”的信用等级维持A-1。

  西王集团发布声明称,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此次跟踪评级过程中,因未能充分掌握齐星担保事件所取得的尚未公布或公告的重大进展,评级结果未能真实、客观、公正的反映公司经营及担保状况。

  今年8月3日,大公国际又上调了西王集团的评级至AA+,评级展望调整为稳定。

  2010年进入美国市场遭拒

  大公国际在官网宣称,二十余年来,一直将自己的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被誉为一支新兴评级力量登上国际舞台;构建互联网评级思想,承担起信用经济时代的评级责任;原创的改革国际评级体系思想理论和路线图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思潮与具体行动。

  今年2月,大公评级将美国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为负面。大公评级表示,美国政治体系对经济带来负面作用,使得政府偿债能力下降,而特朗普税改将使这一局面进一步恶化,美国的虚拟偿债能力有可能成为下一场金融危机的爆发点。

  2008年7月大公国际就已经启动了美国“国家认可统计评级机构”申请工作。2010年9月23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官方网站发布通告,以“无法履行对大公的监管”即不能“跨境监管”为由,拒绝了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注册为美国“国家认可统计评级机构”的资质申请。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大公的申请被拒是因为它目前似乎不可能遵循联邦证券法对记录保存、生产和检查的规定。证交会要求全国认定的评级组织保存详细的记录,如评级支付人、合规报告和信用分析师身份等。

  ■ 行业

  证监会将加大对评级机构查处惩戒力度

  目前,国内监管机构针对评级机构的处罚风暴尚未结束,而据多位从业人士透露,不止大公国际被罚,业内另一家知名评级机构也将受到处罚。

  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从证监会、交易商协会获得对这一传闻的回应。

  国内评级虚高的情况较为严重,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存续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开发行主体共计1744家,AA级、AA+级、AAA级占比分别为37.67%、32.57%、26.61%;AA+及以上发行人占比59.17%。业内人士介绍,与国外评级机构相比,这一比例严重失真。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证券评级机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惩戒力度。

  证监会表示,证券评级机构应当遵循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和一致性原则,制定科学的评级方法和完善的质量控制制度,建立健全防火墙制度,合理划分内部机构职能,从事证券评级业务部门应当与其他业务部门、关联公司保持独立,严格防范利益冲突,不断净化市场环境,完善内控机制,提高服务资本市场的能力。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