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8月20日晚,新京报记者自上海清算所获悉,启迪桑德表示,本公司8月15日发布了2018年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相关发行公告文件,发行金额5亿元。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本公司决定取消本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调整后的发行安排另行公告。

  发行文件显示,本次募集资金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发行人本部及下属子公司营运资金。近 年发行人固废处置系统集成相关业务规模逐渐扩大,公司进入快速增长期,发行 人需要大量资金用于EPC项目工程款项、设备采购的支付以及相关研发和人工的 支出。

  根据该发行文件,最近三年及一期,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17908.19 万 元、-46286.62 万元、-45052.73 万元和-41892.39 万元,呈现较大波动,如果未来发行人净现金流持续出现大幅波动,可能对发行人正常经营活动的资金安排产生一定影响。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在固废处理领域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业务 范围,全面覆盖固废处理的全领域。因此公司近两年以 BOT 形式涉足固废处置 业务投资领域。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的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分别为 170955.15 万 元、382735.06 万元、443784.65 万元和 117625.46 万元,呈大幅增长的趋势。 随着在建拟建工程的继续投入,未来几年公司资本支出需求较高,面临一定的资本支出压力 。

  近日,启迪桑德披露半年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1643.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4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0717.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16%。

  启迪桑德在中报中表示,2018年上半年对中国环保产业而言,可谓身处冰火两重天。一方面,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有利政策一直在持续出台,其中,环保税的征收、环保攻坚战的提出、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中环保项目占比的提升、生态环境部的设立、环保督查的回头看及法制化、全国生态环境环保大会召开等,都对我国环保行业的未来发展具有深远积极意义。而另一方面,在国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力去杠杆的形势下,环保行业遭遇了融资难与融资贵的问题,进而出现了部分环保企业债务违约、发债失利等现象,引发了市场的担忧。

  5月21日,东方园林拟发行10亿元公司债,最终只募集到0.5亿,此后的四个交易日,东方园林陷入“缺钱”质疑,股价大跌,市值蒸发百亿元。5月25日起,公司停牌。6月8日,东方园林发公告称继续停牌。

  作为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基础设施)明星公司,东方园林的发债受挫让市场猝不及防。

  6月5日,东方园林副总裁杨丽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次发债受挫,很多人都认为这是黑天鹅事件,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在东方发生了。的确,我们没想到后果影响这么严重”。

  “根据外部市场行情变化及时调整相关部署,比如PPP业务,公司坚持以获取优质PPP项目为目标,并将项目可融资性放在首位”,启迪桑德称。

  据介绍,启迪桑德成立于1993年10月11日,是中国大型专业环保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0826),长期致力于废物资源化和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发展。2015年清华控股成为实际控制人,启迪科服(清华控股旗下企业)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桑德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

  目前,启迪桑德所属的启迪系正在实施重组。

  早在今年4月,启迪桑德公告称,间接控股股东——启迪控股拟筹划股权重组事项。启迪控股已为此成立工作组办公室,并正在根据相关程序甄选财务、法律等方面的中介机构,有序推进该股权重组事项。

  7月20日,新京报记者自启迪控股获悉,启迪控股召开上市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目前初步确定的启迪控股改革发展方向是:清华大学将继续深化推进启迪控股混合所有制和市场化改革,引入一家与清华大学“门当户对”、对公司未来发展有重要价值的战略股东,与清华大学联手继续支持、推动启迪控股的发展,同时引入多家以国有资本为主的重要投资机构,改革后的启迪控股将成为国有资本属性比例不低于 51%,实现国有企业由“管资产”转向“管资本”的改革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