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公司业绩下滑理由是资产处置进展不如预期,部分是炒股亏损;多公司卖房增收,甚至卖给控股股东

  A股已经迈入2018年半年报披露期,截至8月20日,A股市场已经有91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财务报告。另一方面,也有诸多尚未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据同花顺统计,目前有125家公司发布了向下业绩修正类型公告,业绩变脸。其中很多公司还由盈转亏,猛狮科技由预盈近1亿变预亏近3亿,雏鹰农牧由预盈近4亿变预亏超5亿。

  与此同时,很多公司所披露的业绩变脸的理由也比较有个性,业绩变脸的猛狮科技足足列了七条理由,包括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国家政策的影响、控股股东转让委托投票权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亏损子公司的整合、资产处置工作进展不如预期,无法在上半年实现预计的处置收益等。

  记者发现,炒股也成了一些公司业绩变脸的一大原因、包括上海莱士、兰州黄河、顺灏股份、盛和资源、温氏股份、群兴玩具、中钢国际、弘业股份。记者统计发现,8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共计在股市上亏损16.11亿元。

  猛狮科技、雏鹰农牧由盈转巨亏

  125家业绩变脸的公司中,有的直接由巨盈转为巨亏。包括猛狮科技、雏鹰农牧。

  前次业绩预告中,猛狮科技预计公司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盈利:7000万元至9350万元。

  7月14日,猛狮科技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在本次业绩预告中,猛狮科技预计公司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亏损:27000万元-29350万元。

  对于业绩预告修正的原因,猛狮科技足足列了七条理由,包括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国家政策的影响、控股股东转让委托投票权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亏损子公司的整合、资产处置工作进展不如预期,无法在上半年实现预计的处置收益等。

  7月13日,雏鹰农牧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在前次业绩预告中,雏鹰农牧预计公司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7800万元至39500万元;在本次业绩预告中,雏鹰农牧预计公司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亏损:48000万元-53000万元。

  对于业绩预告修正的原因,雏鹰农牧的解释为:2018年二季度以来,商品肉猪及商品仔猪价格低于预期,使公司养殖业务盈利水平低于预期。2017年上半年,雏鹰农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033.3万元。

  兰州黄河、上海莱士炒股巨亏

  在2018年7月13日的中期业绩预期中,兰州黄河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区间在3000万元-3300万之间,而去年半年报则为盈利707.71万元。关于业绩变动原因说明中,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啤酒与麦芽主业实现盈利,出现亏损主要是由于公司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所致。

  兰州黄河2018半年报显示,其所投的8只股票均为亏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为-5786.07万元。其中,亏损金额前三位为建发股份、国民技术、伊之迷,截至6月底分别亏损了3682.30万元、807.34万元、510.08万元。其余所投的巴安水务、众兴菌业、广汇能源、浙能电力、靖远煤电五家合计亏损为700.03万元。

  在兰州黄河7月31日发布的半年报摘要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3158.81万元,同比增长-546.34%。报告期内,特别是第二季度以来,由于受到A股市场整体大幅震荡下行的影响,公司证券投资账面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证券投资账面收益为-4634.57万元。

  近三年年报显示,兰州黄河近三年与证券投资相关损益合计数分别为:2015年的6130万元,2016年的-2146万元,2017年的1604万元,占对应期间公司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69.17%、121.98%、63.28%,证券投资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大。

  兰州黄河2017年年中,关于非主营业务的投资收益一栏介绍中,金额为802.39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4.60%。

  由于资产重组,自今年2月23日至今仍处于停牌状态的上海莱士截至8月20日没有发布自己的半年报。但其在7月28日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海莱士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9.61亿元,同比增长10.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8.55亿元,同比增长-220.64%。

  其公告称,报告期内证券投资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合计-13.7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69亿元。

  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海莱士去年半年报盈利7.09亿元。

  *ST海投同比盈转亏,靠炒股赚1.62亿

  与兰州黄河、上海莱士相似的还有多家公司,盛和资源、温氏股份、群兴玩具、中钢国际、弘业股份、顺灏股份等。

  不过也有公司靠股票投资同比盈转亏。览海医疗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ST海投)发布2018半年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73.52万元,而去年同期为-1.77亿元。

  *ST海投净利润同比由亏损到盈利,主要功臣为投资收益。报告期内,公司持有的东华软件股票共抛售11207.054万股,期末持有东华软件股票4491.8738万股,期末每股公允价值8.6元。东华软件抛售及期末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产生净利润16197万元。

  金智科技、高伟达等多公司卖房增收

  同花顺i问财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A股市场已经有91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截至8月20日,A股市场有52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出让资产的计划,其中163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了资产出售交易。

  8月20日,卓翼科技发布2018年半年报,其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1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448.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03.36%。

  报告期内,卓翼科技的主营业务是提供网络通讯、消费电子以及智能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与销售服务。对于本次净利润上升幅度如此之大,卓翼科技方面表示,主要是本报告期处置联营企业部分股权产生收益所致。

  2018年6月26日,卓翼科技将北京朝歌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出售给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交易价格为8320万元,这起股权出售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为1673.1万元,占其净利润总额的48.52%。

  除了出售股权提升业绩,也有不少上市公司近期纷纷出售房产。

  宇顺电子、高伟达、金智科技这三家上市公司均于6月下旬发布了拟出售房产的公告。其中,宇顺电子出售的4处房产拟售价总额约为1.68亿元。宇顺电子方面表示,公司本次拟出售房产的主要目的在于盘活存量资产,促进主营业务发展。

  高伟达本次拟出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32号高斓大厦的房产,涉及的建筑面积为3717.88平方米,经买卖双方协商一致,该房产含税成交价格为96664880元。高伟达方面表示,本次出售资产所得款项将用于偿还银行借款、补充公司经营所需资金,降低财务费用,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将产生正面影响。经公司财务测算,如本次房产转让完毕,将增加公司当期营业外收入约5000万元。

  金智科技出售房产的理由和宇顺电子相似,“为进一步盘活公司存量资产、降低异地管理维护成本、提高资产运营效率、适当控制银行借款规模和财务费用、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金智科技方面表示,拟出售的4套位于北京的住宅房产是公司于2009年购买,总面积为551.36平方米,公司拟以3308.16万元的价格将其出售给金智集团。

  由于金智集团为金智科技的控股股东,所以这起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根据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本次房产出售扣除账面净值、各类税费和手续费后,预计将使公司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约1973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三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均非房地产业务。

  对于A股市场上,主业非房地产的上市公司通过出售房产来提升业绩这一现象,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主业非房地产的公司通过卖掉房产来增厚业绩,确实能短期内增加公司的净利润。但是在估值的时候,很难计入到估值。因为这属于一次性的收益并不是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对于一些保壳的公司而言,为了利润扭亏有可能会采取卖一定房产的这种方法,但是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要注意在估值的时候,把这个一次性的损益减掉之后再进行估值。”

  新京报记者 阎侠 黄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