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顾志娟)8月21日上午10时,浙江翔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翔盛集团”)所持有的浙江萧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萧山农商行”)1.17亿股股权的司法拍卖结束,共四家企业竞买。5550万股股权被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竞得,1400万股股权被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竞得,2100万股股权被浙江中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竞得,2650万股股权被杭州市萧山区国有资产经营总公司竞得;其中前三家为萧山农商行的现有前三大股东。

  第二大股东翔盛集团所持1.17亿股股权全部被司法拍卖

  今年7月17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上连发四条公告,将翔盛集团持有的在萧山农商行的股权进行拍卖,全部1.17亿股权分为5550万、1400万、2100万、2650万股权四个部分,于2018年8月20日10时至2018年8月21日10时止在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

  21日,萧山区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显示,这四项拍卖已经全部结束。其中,最晚结束的是翔盛集团持有的在萧山农商行的5550万股股权,于21日上午10:41结束,共发生60次延时。在63次竞买后,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最高应价胜出,拍卖成交价格为3.307亿元。该项标的物的起拍价为2.997亿元。

  翔盛集团持有的在萧山农商行的2650万股股权经过3次竞买后,最终杭州市萧山区国有资产经营总公司胜出,成交价格1.441亿元。另外2100万股股权、1400万股股权均经过1次竞买,分别被浙江中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1.134亿元、7560万元竞得。

  最终,1.17亿股股权全部被卖出,拍卖成交价合计6.638亿元,高于之前6.318亿的评估价格。

  根据萧山区人民法院的拍卖公告,截止2018年7月12日萧山农商行股份总额为225144.0112万股,其中翔盛集团持有股份共计11700万股。

  根据萧山农商行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末,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6.22%;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翔盛集团并列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5.2%。也就是说,除了杭州市萧山区国有资产经营总公司之外,其余三家竞买者均为萧山农商行原有大股东。

  此前,8月17日,上市公司杭齿前进(即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发布公告称,拟参与司法拍卖竞拍萧山农商行1400万股股权。杭齿前进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提高公司盈利水平;有助于公司提升对抗主营业务行业周期波动的能力。

  翔盛集团曾8次被列为失信人 萧山农商行股权还将被两次拍卖

  此次拍卖的依据是萧山区人民法院今年7月11日公布的执行裁定书(2018)浙0109执3874号。根据此裁定书,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萧山支行此前与翔盛集团发生民事纠纷,法院依据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2018)浙01民初457号民事调解书,依法向被执行人翔盛集团送达执行通知书,责令其在指定日期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但翔盛集团至今未履行。法院依法冻结被执行人翔盛集团所有的在萧山农商行的11700万股股权(含配股),并以萧山农商行账面股本金每股净资产为5.4元确定股权价值。法院裁定:拍卖被执行人翔盛集团所有的在萧山农商行的11700万股股权。

  根据天眼查信息,翔盛集团为民企,股东是三个自然人沈柏祥、沈幼芬、沈国祥。翔盛集团是综合性企业集团,控股企业共19家,涵盖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物业管理、教育咨询、纺织、进出口贸易、投资管理等多个行业。

  新京报记者发现,翔盛集团深陷法律纠纷,至今已经有75起法律诉讼,原告包括中行、建行、农行、交行、南京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江苏昆山农商行、江苏民丰农商行等众多银行,大部分案由均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并且,因众多案件未履行,翔盛集团已在两年时间内8次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法院包括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沭阳县人民法院、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等。

  另外,根据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信息,萧山区人民法院在9月还将两次司法拍卖萧山农商行的股权,共计410万股:将于2018年9月13日至2018年9月14日拍卖杭州华和进出口有限公司持有的在萧山农商行的300万股股权;2018年9月17日至2018年9月18日拍卖杭州华和进出口有限公司持有的在萧山农商行的110万股股权。拍卖原因同样为杭州华和进出口有限公司未履行此前的民事判决书。

  根据拍卖公告,截至2018年8月6日,杭州华和进出口有限公司持有萧山农商行共计1536.34万股,并未排进萧山农商行前十大股东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