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昨日宁波银监局、辽阳银监分局、崇左银监分局、辽源银监分局四家监管机构公布了15张罚单,合计罚款320万元。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四家大行合计被罚270万元。另有2家城商行收到罚单,合计被罚50万元。

  其中,宁波银监局公布的张罚单指向工行宁波分行、农行宁波分行、建行宁波分行三家国有大行以及宁波通商银行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两家城商行。

  据罚单,工行宁波分行违规办理保证金类业务,贷款三查存在不,被罚50万元;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行因制度流程和系统控制不完善、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和业务违规操作,被罚100万元;建行宁波市分行因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市,被罚20万元。

  此外,两家城商行均因贷款问题被罚。宁波通商银行因贷款“三查”严重不审慎,被罚30万元;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因贷前调查严重不审慎,被罚2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宁波银监局公布的罚单中,王邦尊、唐露虹、陈琼三人因内外勾结从事违法违规行为,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昨日,辽阳银监分局、崇左银监分局、辽源银监分局三家监管机构也公布了9张罚单,指向工行辽阳分行、农行崇左分行、中行辽源分行三家国有大行,合计罚款100万元。

  据辽阳银监分局,工商银行辽阳分行在办理灯塔佟二堡(上海)皮革城有限公司贷款过程中,存在“贷款三查不尽职”问题。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导致贷款形成重大损失,罚款50万元。

  此外,时任工商银行辽阳分行行长王金贵、工商银行辽阳分行主管信贷副行长王卓力、工商银行辽阳灯塔支行行长王忠强三人,被给予警告处罚。其中,王金贵在贷款审批条件无法落实的情况下,以签订承诺书的形式代替落实审批条件,审批同意发放贷款,并最终没有履行承诺书承诺内容,贷款出现重大损失,参与违法违规行为的实施和决策,并在该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而王卓力、王忠强两人在《关于灯塔佟二堡上海国际皮革城有限公司“上海国际皮革城”固融业务补充汇报》及《关于上海皮革城两个问题的情况说明》上签字,审批同意发放贷款并形成重大损失,参与违法违规行为的实施和决策,并在该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崇左银监分局开出的一张罚单显示,农业银行崇左分行因转嫁贷款抵押登记费(已退还),被罚30万元。

  辽源银监分局的四张罚单指向中国银行辽源分行,1张罚单指向机构,3张罚单指向相关负责人。据罚单信息,中国银行辽源分行因贷后监督不力、贷款资金被挪作他用,被罚20万元。此外,中国银行辽源分行韩春生、中国银行东丰支行孙艳秋、宋显峰3人因对中国银行辽源分行贷后监督不力、贷款资金被挪作他用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分别被辽源银监分局予以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