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林子)8月27日晚间,华大基因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28.44%;实现利润总额2.5亿元,同比增长5.27%;实现归母净利润2.1亿元万元,同比增长8.73%。

  此前华大基因因董事长言论、被合作伙伴举报、无创产前DNA检测结果失误等诸多事件引发争议。

  上半年,华大基因研发投入为1亿元左右,在营业收入中占比约为8.7%。同期,公司销售费用为2亿元左右,占比约17.5%。如果对比营收占比,华大基因的研发投入占比为销售费用占比的一半左右。

  此外,华大基因还在风险提示中专门指出,公司可能因无创产前DNA检测的错误结果面临承担赔偿责任的风险。

  截至8月27日收盘,华大基因股票报74.11元,涨3.65%,总市值296.5亿元。

  华大基因展厅获超300万政府补贴

  在递延收益中,截至今年6月30日,华大基因在获得政府补助并使用后,政府补助余额还有4854.73万元,而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802.14万元。

  在今年上半年新增补助金额中,华大基因展厅获得365.77万元政府补助,基于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和诊断项目获得200万政府补助。

  记者查阅次此前年报发现,2017年,华大基因共获得政府补助391.57万元。2016年的数据更为可观,华大基因获得政府补助3441.25万元。

  记者注意到,符合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等地方性扶持政策,是华大基因获得政府补助的主要理由之一。2016年,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为其发放落户补贴500万。天津市财政局还为其提供了172万的租房补贴。

  过去几年间,华大基因获得建邺开发区政府装修补贴资金312.7万元,截至今年上半年补贴资金还剩125万元;华大基因曾获得实验室装修补贴279.45万元,如今补贴余额为156.77万元。

  在房产方面,目前,华大基因的固定资产中,房屋及建筑物的期末余额为3.20亿元,其中,通过经营租赁租出的房屋及建筑物的账面价值为1239.56万元。另外,上半年华大基因房屋装修费用为8097.21万元。

  研发费用投入占营收8.7% 占比约为销售费用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华大基因研发投入增长缓慢曾引人侧目。2017年年报显示,在华大基因上市的第一年,公司研发费用就出现下滑。具体来看,2016年,没有上市的华大基因研发费用同比大涨40%,增加至1.77亿元。但是在上市之后,2017年,华大基因的研发费用下滑至1.74亿元,而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也下滑。

  2014年,华大基因的研发费用营收占比为11.54%;2015年下降到7.72%;2016年比例回升至10.33%,2017年下滑至8.3%。

  作为基因测序概念“龙头”,华大基因在研发上的投入水平低于多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今年上半年,华大基因研发投入为1亿元左右,同比增加41.04%,在11.4亿元的营业收入中占比约为8.7%。同期,公司销售费用为2亿元左右,同比增加17.35%,在营业收入中占比约为17.5%。如果对比营收占比,华大基因的研发投入占比为销售费用占比的一半左右。

  此外,华大基因仍提醒,公司存在研发失败的风险。

  公司称,基因组学应用行业研发项目具有技术水平高,发展变化快、资质报证周期较长的特点,项目在开展过程中易受行业政策、市场变化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在研发过程中,研发团队、管理水平、技术路线选择都会影响产品研发的成败。如果公司在投入大量研发经费后,无法在预期时间内研发出具有商业价值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由于报告期内,华大基因销售收入规模扩大,相应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及支付职工薪酬等费用增长,今年上半年华大基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7904.4万元,同比减少322.19%。

  专门提示无创产前DNA检测存在风险

  对于此前曾引发舆论关注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华大基因发布数据称,截至2018年6月30日,华大基因公司生育产品临床检测累积服务近600万人次,已完成超过350万例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检出率和特异性均大于99%。

  在半年报中,华大基因专门提示风险称,由于高通量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分析手段存在一定局限性,难以达到100%的准确度。公司主营业务之一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作为针对21号染色体、18号染色体和13号染色体非整倍体异常的筛查手段,存在适用范围和技术局限性,可能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

  华大基因称,虽然公司已与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书,并出资为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受检者进行投保,最大可能地降低了相关产品检测范围内因技术固有局限导致的公司运营风险,如果公司因生产工艺的技术限制导致在诊断或研究服务中提供了错误的结果,给诊断或研究服务的使用人带来较为严重的后果,公司或将面临承担赔偿责任的风险。

  目前,华大基因主营业务主要包括生育健康、基础科研、复杂疾病、药物研发等4项,其中,包括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等在内的生育健康类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今年上半年同比减少6.05个百分点,基础科研毛利率同比减少17.2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