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顾志娟)8月29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公告宣布,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浦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浦银资管”),该投资事项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并经主管、监管机构批准后实施。

  与浦发银行同步,兴业银行也于29日发布公告表示,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兴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浦发银行公告,浦发银行曾于2015年5月25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当时有关资管子公司的设立方案是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100%。 2018年8月28日的董事会会议,对浦银资管设立方案进行了调整,拟将注册资本金调整为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仍为100%。

  浦银资管注册地在上海,经营范围拟包括代客理财、自有资金投资、受托及投顾、融资业务等,且以监管机构审批为准。

  浦发银行表示,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浦银资管子公司,有利于公司根据资管新规的监管要求推进理财业务转型,实现专业化经营与风险隔离,有效拓宽公司盈利空间;有利于增强公司资管业务在行业竞争中的优势,提升对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兴业银行也表示,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是该行为满足监管机构要求、增强资产管理业务竞争力、促进资产管理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可进一步完善该行资产管理业务的体制架构,有效实现风险隔离。

  自今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以来,各家银行纷纷设立资管子公司,包括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超过10家银行已设立或宣布拟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