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顾志娟 李薇佳)在9月6日国家发改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欧鸿介绍,部分垄断行业通过混改积极引入民间投资,近两年组织实施三批50家国有企业混改试点,目前已有8家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完成混改,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社会资本900亿元。

  在推进实体经济降成本方面,国家发改委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降低用能成本和物流成本等超过1500亿元,落实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超过800亿元;进一步挖掘银行减费让利潜力,取消1项、暂停6项收费,扩大2项免费政策范围。

  在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发挥准备金工具的激励引导作用,通过设置差异化监管政策,对小微或“三农”贷款达标的金融机构累计额外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4.5-6.5个百分点,享受定向降准政策的机构占比超过98%。

  另外,国家发改委推动落实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政策措施还包括:推动产权保护改革、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广宣传地方促进民间投资典型经验和做法。

  近年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回升态势,今年1-7月民间投资增长8.8%,比整体投资增速高3.3个百分点。五年来,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已经超过1亿户、增加近80%,城镇新增就业每年超过1300万人,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3、对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超过2/3。

  欧鸿表示,当前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和挑战仍然不少,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部分领域对民间投资进入仍存在隐性门槛,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负担重等问题仍然存在,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