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白金蕾)9月6日晚间,腾讯和完美世界针对用户通过微信公众号购买“石化加油卡”致资金损失一案进行回应。完美世界称,此案件系网络诈骗,涉案公众号运营方与其并无任何关系,正在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微信团队则表示,已于2018年1月15日对相关公众号进行了永久封号处理。

  同日稍早时候,海淀法院网案件快报显示,2018年1月3日,原告鄂先生搜索到公众号 “石化加油卡网上营业厅服务平台”,发现该平台正在推出充值加油卡优惠服务。鄂先生进入该链接,选择了一档充值1940元实得2200元加油费的服务,并通过支付宝支付。充值成功后,鄂先生发现,自己实际充值的1940元不见踪迹,遂将该微信公众号经营者及收款方诉至法院。目前海淀法院已经对该案件进行了受理。

  案件快报显示,该公众号的经营者为成华区定新商务信息咨询服务部,而充值的收款方为完美世界(北京)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完美世界)。

  查询工商信息可知,成华区定新商务信息咨询服务部,成立于2017年11月1日,法定代表人罗婷婷,注册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天祥街57号附15号,经营范围是软件开发、网页设计、网页制作、网络技术资讯和商务信息咨询,目前涉及本案一起诉讼,其他信息不详。

  新京报记者检索“石化加油卡网上营业厅服务平台”,发现该公众号已无法搜索到。微信团队回应新京报称,2018年1月其,发现上述公众号存在通过在公众平台插入外部链接,跳转外部平台进行欺诈的行为。已于2018年1月15日对该公众号进行了永久封号处理。

  完美世界称,其已收到该笔款项,但收款信息显示为正常的游戏充值。完美世界补充道,用户希望购买的是加油卡,但真是的付款地址变成了诈骗方的游戏账号,而诈骗方可以用账户的钱购买游戏道具、游戏币等,再进行买卖变现。

  行业人士解释称,这类诈骗案件在互联网领域相对普遍,由于用户在前期的识别能力有限,弹出个二维码就支付。但这个二维码就是问题所在,因为钱支付的位置并非是用户希望的位置,而是到了诈骗方的账户。而各种匿名充值平台都可能成为被利用的对象,如手机话费、游戏点卡,甚至电商账户。

  微信团队称,对以任何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实施涉嫌欺诈、可疑服务或不诚信行为的行为,或发布任何涉嫌欺诈的信息,一直坚决打击。一经发现,微信公众平台将对其进行限制帐号部分功能直至永久封号处理,并可能拒绝再向该运营主体提供服务。用户遇到此类欺诈行为遭受侵害时,请第一时间通过法律途径,向户籍地或涉嫌诈骗的帐号主体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微信方面将积极协助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司法人士对用户进行了以下三点提示:知名公众号、企业公众号均会经过微信认证,切勿轻信非认证的公众号;骗子通常会在微信平台上取名类似“xx官网”、“xx企业”或取相似名字的公众账号名称,让人误以为是官方微信发布的消息,加之以优惠信息诱导,以假乱真;用户一定要保持冷静和警惕,不要仅相信文字汇钱,认真辨别账号主体是否为已经认证的企业,如有必要,汇钱前需电话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