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至9月15日夜间时段,滴滴快车、优步、拼车等业务暂停;程维称今年上半年亏了40亿

  根据滴滴在9月4日发布的整改措施,9月8日至9月15日,滴滴在中国大陆地区暂停提供深夜23:00-5:00时间段的出租车、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服务。其他业务如单车、代驾、公交、海外自驾租车及二手车服务照常。滴滴顺风车乐清女孩遇害案后,滴滴陷入质疑漩涡,遭十部门联合入驻检查。昨日,滴滴创始人程维发文称,好胜心盖过初心,狂奔的发展模式早已种下隐患。他表示,滴滴不是一家赚钱高于一切的企业。6年没有盈利。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超40亿。

  滴滴创业6年亏390亿

  9月7日,新京报记者打开滴滴APP发现,其首页弹窗显示,2018年9月8日23点至15日5点,暂停网约车服务。单车、代驾、公交、海外自驾租车及二手车服务照常。

  9月7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滴滴出行创业6年亏损390亿。当天,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发表内部信也称,创业6年的滴滴没有实现盈利。

  程维在内部信提到,滴滴2018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人民币。出行业务对应GMV(成交总额)的平均Take Rate(佣金率)约为16%,绝大部分返还给了司机和乘客,公司整体对应GMV的毛利率只有1.6%。上半年,包括司机高峰期补贴、接单和服务奖励、乘客优惠等在内的总补贴返还金额超过117亿人民币。

  巨亏的滴滴6年融资超200亿美元

  成立于2012年的滴滴,从最早获得了数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开始,经过6年发展,至今已至少完成9轮、总额超200亿美元融资。

  今年3月19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滴滴新型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ABS)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获批储架发行额度为100亿元。该项目为全国交通出行领域新型供应链首单ABS。

  近日,滴滴(厦门)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与滴滴(厦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日成立,大股东分别是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滴滴主体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人民币。

  滴滴作为承担亿万次交通出行服务的大平台,是腾讯、阿里两家巨头少有联合投资却不干涉管理的企业。

  据媒体报道,滴滴将于2018年下半年上市,分拆专车等业务就是为上市做准备。上市后的估值或达到700亿美元到800亿美元之间,换合人民币4800亿到5500亿之间。

  ■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委等部门进驻滴滴检查

  新京报讯 (记者陈维城)9月7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联合进驻滴滴(上海)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表示,自9月7日起,执法部门将持续多日对滴滴公司在上海的数据接入情况及对不合法合规的驾驶员及车辆的清理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此次专项检查,三部门将对滴滴(上海)公司影响公共安全和乘客人身安全的问题进行排查,依法坚决查处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此前9月5日,经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并统一部署,针对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的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正式启动。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有关部门人员及相关专家组成的检查组已进驻滴滴公司。

  ■ 行业

  网约车亏钱,美团停止扩张

  2012年网约车诞生起,滴滴、快的、易到、优步等就以大规模补贴争夺用户。2015年2月,滴滴和快的合并。2016年8月,滴滴与优步合并,网约车迎来休整期。

  2018年3月,美团将其在南京试行一年的网约车业务登陆上海,业界一度预计网约车“烧钱大战”再起。

  根据日前美团更新的招股书,2017年美团推出试点网约车服务令网约车司机成本由2017年截至4月30日的580万元,增至2018年同期的9.759亿元。两个城市4个月就花了近10亿。

  对于未来网约车业务,美团招股书称,“通过试点项目,正在评估网约车服务可能为平台带来的协同价值。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预期不会进一步拓展此项服务。”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