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宝总裁蒋凡。

  闲置平台转型经济生态,超11亿人次发布和分享内容,年成交总额接近1000亿

  继淘宝、天猫之后,阿里巴巴正在孵化出一个新的准万亿级市场平台。9月7日,该公司披露了一组数据,截至8月,已有超过11亿人次在其C2C闲置交易平台闲鱼上发布和分享内容,而从2017年8月至2018年7月,该平台GMV(成交总额)已接近900亿,很快将突破1000亿大关。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宝总裁蒋凡在当日面向战略合作伙伴的分享时表示,当前在闲鱼的改造和推动下,闲置可循环经济这个多年来语言中的“下一个万亿级市场”终于雏形初现;三到五年后,闲鱼会像今天的淘宝一样流行,也会像淘宝一样彻底改变中国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四年前,闲鱼项目诞生于阿里巴巴一个茶水间里的讨论。闲鱼业务负责人谌伟业告诉记者,“我们迅速组建了28人的小团队,日夜赶工,三个月后产品就上线了”。最早上线的物品是一把旧吉他,而四年时间,闲鱼积累了超过2亿用户,54%以上是90后。

  眼下,闲鱼将与阿里巴巴生态的淘宝、天猫、支付宝和芝麻信用等进行更深入的合作,转型至C2B模式下包含信用回收、租房租衣、免费送等功能的闲置经济生态平台;另一方面,闲鱼还将成为节约型社会、发展可循环经济的一环。

  过去:转型全新物种

  闲置交易平台此前发展一度遭遇瓶颈。有业内人士表示,C2C模式下定价权在卖家,而买家需要投入更多精力识别商品,而且真伪和质量难以保证,售后维权更难。整个交易过程缓慢,决策成本高导致用户黏性不强。

  符合互联网特性、公益精神的“闲置”一度没能成为互联网新“风口”。不过,闲鱼采用了另一条路径,即打通更多的场景并匹配了互补需求。过去四年时间,闲鱼对闲置交易产业链进行了深度改造和整合。

  闲鱼通过“淘宝一键转卖”功能打通了新品和闲置两个市场之间的流通渠道,而闲鱼通过以兴趣、文化为主题的“鱼塘”,建立用户之间的社交新关系,提供交流的空间,优化信息匹配。在这基础上,闲鱼通过产品迭代,将传统二手交易平台扩展为闲置生态,成为全新物种。

  这一切都契合了年轻一代追求新奇个性又有品位的生活,但并不一味求新求贵,谌伟业表示,闲鱼正成为观察年轻人生活的风向标。从早期传统闲置物品交换的1.0时代,进化到分享空间、时间乃至服务的闲置2.0阶段。

  现在:连接阿里业务

  在以往连接的基础上,闲鱼将为天猫、淘宝用户提供“以旧换新服务”,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同消费场景的切换更为顺畅自然。以手机行业为例,场景打通后将促进二手机交易发展,同时也将调动新机市场,消费者则以较低成本就实现手机的升级换代,而更多二手机进入循环,节约资源。

  场景打通后,资源的联动将产生更多新业态。以个人交易者为主的闲鱼,引入更多合作伙伴后,专业分工的细化,将为闲置经济提供类似成熟市场那样更加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消费者将能从中获得更有效、可靠的品质服务。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其积累的商家资源与合作伙伴将成为闲鱼变革的关键。以“闲鱼优品”平台为例,通过和淘宝的协作,以一定标准挑选一批专营闲置二手的合作伙伴,经过鉴定打上“闲鱼优品”的标签面向消费者,淘宝优质店家将可以扩展服务对象和消费场景。

  另一个案例则是信用体系的构建。以往个人交易者和非标准化产品导致过往记录难以成为信用的参考,而支付宝构建的信用体系与闲鱼合作伙伴提供的第三方鉴定服务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依托芝麻信用分,闲鱼在“信用回收”中可以做到先拿钱再发货。

  此外,信用体系还将为闲鱼带来租赁服务,甚至整合房屋租赁领域。

  未来:推动循环经济

  过去15年,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丰富了商品的选择范围,驱动了消费的快速增长,同时,出现了大量闲置物品,而其使用价值并没有被充分释放。过去五年卖出去了超过20亿部智能手机,每年只有几千万台旧手机被回收再利用。

  对比上述商业成绩,闲鱼同时带来公益影响。据北京市环交所评估,四年来,闲鱼仅3C、服装、图书的转让利用,减少的碳排放就达1000亿克,按蚂蚁森林17.9kg可以种植一棵梭梭树计算,相当于种植了558万棵梭梭树,平均到每天就是近4000棵树。

  闲鱼宣布,在开放式的平台模式下,将推出“信用回收”、“闲鱼优品”、“闲鱼租”、“免费送”四个新功能,在环保回收、共享经济、服务维修、公益领域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并逐步建立闲置商品的行业分级标准,鼓励闲置资源的进一步流通。

  蒋凡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将加大支持闲鱼的发展,而集团之外,闲鱼将与回收宝、衣二三等公司结成战略同盟,共同推动社会闲置资源的循环利用,“建立节约型社会、发展可循环经济是创立闲鱼的初心”。

  新京报记者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