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白金蕾)9月7日,腾讯控股(HK:00700)公告称,已于当日以310.80元至311.60元,回购了2.27万股股票,涉及资金约707.21万元。这是腾讯四年来首次回购股票,其上一次回购要追溯到2014年4月,全球科网类股集体大跌,腾讯斥资约7000万元进行回购。受消息影响,今日早间,腾讯在美股粉单OTC市场交易的ADR股价由跌转升。

  与此同时,腾讯宣布将优图实验室升级为腾讯计算机视觉研发中心,加大在该领域的研发投入,并且出于对基础技术研究的耐心,计算机视觉研发中心将不设KPI。

  关于计算机视觉及其基础研究的投入金额,腾讯副总裁梁柱称,没有严格的对外的数字。但他称,腾讯一定会把这个作为第一生产力,作为基础设施铺开到整个公司的技术架构体系,让他渗透到每个业务中,这才是最重要的。

  分析人士认为,最近多个动作表明腾讯加码计算机视觉,并将其作为未来想象空间的意图明显。对优图实验室(计算机视觉实验中心)而言,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多个实验室,仅SNG(社交网络事业群)中就有三大实验室,此次优图率先被升级,并且获得大量内外部资源,也意味着其在内部赛马中取得阶段性胜利。

  腾讯优图实验室创立于2012年,是腾讯公司三大人工智能实验室之一,致力于技术和场景的融合。

  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杰出科学家贾佳亚将未来的核心战略描述为:以计算机视觉为核心,围绕社交娱乐、工业生产、社会进步、前沿探索四大方向,深入到包括医疗、自动驾驶、工业、零售、办公、文化、社会公益等十大领域的具体应用,加速研究成果的转化。

  在技术和场景的融合中,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吴运声称,B端、C端和G端有技术上的共通点,也有明显的需求差异。在他看来,深度学习技术、深度学习框架,还有针对特定需求的满足,这一整套流程的支撑上都是相通的。

  差异性方面,吴运声认为,在C端领域,腾讯的控制力更强一些,研究团队和产品团队在一起,内部挖掘客户的需求、快速上线,内部客户的反馈也是直接从线上得到的,可以直接迭代。

  B端在这点上很不一样。因为在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客户,需求、特点都不一样。比如同样是人脸识别,万达的需求、百丽的需求和名创优品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B端的这种特点,就需要腾讯有大量的一线交付的团队,跟客户进行磨合,成本也是非常需要考虑的地方,怎么在最低成本的情况下满足客户的要求。

  针对政府端,可能很重视你是不是得到了认证资质,而且他的成本考虑可能没有那么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