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维城)9月10日晚间,交通运输部与公安部联合下发进一步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对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驾驶员背景加强核查,派单前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对车辆和驾驶员一致性进行审查;要在APP显著位置设置“一键报警”。另外,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专项整治行动。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两部委发文整改,同要求滴滴整改具有一致性,将针对一家平台的整改措施进行全行业普及,有助于行业规范化发展。此外,如何兼顾效率与安全也需要日后持续探索磨合。

  加强顺风车驾驶员的背景核查

  通知要求,“滴滴公司等平台公司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在完成隐患整改前,无限期停止私人小客车合乘(俗称:顺风车)信息服务。”这与滴滴公司自身整改的要求一致。

  此外通知要求,“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要参照出租汽车驾驶员背景核查和监管有关要求,对从事或申请从事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的驾驶员一律进行背景核查。要对现有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的驾驶员进行一次全面清理,2018年12月31日前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并基本实现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

  由此可见,对于顺风车驾驶员的监管加强,未来顺风车的活跃度值得关注。此前顺风车平台以滴滴顺风车、嘀嗒顺风车、高德顺风车为主。温州顺风车事件之后,滴滴顺风车与高德顺风车已下线,嘀嗒顺风车也暂停夜间服务。

  网约车与顺风车派单前均需人脸识别

  通知要求,“网约车与顺风车平台公司要严格规范派单管理,不得向未经背景核查的驾驶员派单,并要在派单前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对车辆和驾驶员一致性进行审查。”也就是说,将目前滴滴的整改方案中的“人脸识别”推广到所有平台。

  此外,通知提出,“要实行随机派单机制,禁止驾驶员选择乘客,允许乘客选择驾驶员。”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网约车平台中,易到已实行该功能,司乘人员互选订单。

  对于此前顺风车过度社交化问题,通知要求,“要加强乘客信息保护,关闭顺风车平台社交功能,屏蔽乘客信息,防止泄露个人隐私。”目前滴滴顺风车与嘀嗒顺风车的社交功能已几乎取消。

  “要规范车辆安全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平台公司在网约车显著位置粘贴专用标志,车窗透光率要符合出租汽车要求,确保车内情况可视。”这是对网约车进行出租车化管理的一大措施,目前南京等城市已实施粘贴“专用标志”。

  APP显著位置设置“一键报警”成平台标配

  通知提到,要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和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在APP启动首页设置安全提示界面,提示乘客110报警电话是意外紧急情况下最有效的求助方式,在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要立即拨打110报警求助,同时要在APP显著位置设置“一键报警”,方便驾驶员和乘客遇有意外紧急情况时及时向平台预警。

  “一键报警”是郑州顺风车事件之后,滴滴推出的功能,但由于该功能或加大出警压力等原因,滴滴公司并未有效实行。温州顺风车事件之后,滴滴再次优化该功能。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番监管部门要求在行业普及该功能,有助于全行业形成共识。此外仍需加大出行安全的宣传普及力度。

  “相关平台公司要依法向公安机关提供技术接口、实时推送平台司机、车辆注册数据及车辆位置、行驶轨迹、乘客信息等数据。”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也就是各地交管部门在本一轮对滴滴约谈中的要求——将平台数据实时接入监管平台。而此前各平台不愿意接入,主要担心一些不符合当地网约车新政的车辆被清退,平台活跃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