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顾志娟)9月11日晚间,上市公司梦网集团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深圳市国资委下属公司拟大比例战略入股梦网集团,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公司股票自 2018 年 9 月 12 日开市起停牌,10个交易日内向深交所申请复牌。

  根据公告,目前深圳市国资委下属公司已与梦网集团股东达成战略入股意向,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梦网集团股东持有的部分股份,及/或战略增持更多的公司股份,最终具体股份数量待定。

  根据梦网集团2018年半年报,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自然人余文胜,持股比例19.03%。但其所持股份几乎全部被质押:余文胜持有的普通股数量为163,978,375,其中质押股数160,524,000,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7.89%。

  7月17日,梦网集团控股股东余文胜提议梦网集团再次回购公司股份,通过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回购价格不超过12元/股,回购总金额不超过3.2亿元。此举引发质疑,市场人士认为,大股东股份质押比例过高,在股价不断下跌之下,很容易出现被平仓的风险,大股东提议公司回购股份,其实是由上市公司掏钱为自家护盘。

  7月30日,梦网集团发布公告,拟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股份,价格不超过12元/股,以回购资金总额上限3.2亿元测算,公司预计回购的股份约为2,666.6667万股,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约为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