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9月11日晚间,美股盘前交易中,人人暴涨近80%。而开盘后该公司股价瞬间亦暴增,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公司股价增幅为59.12%,但股价仅为2.18美元。

  当日,人人发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总营收达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582%;归属公司净利润为1.661亿美元,去年同期亏损1720万美元。二季度净利润扭亏得益于向关联公司出售资产获得1.808亿美元的一次性收益。

  来自二手车零售市场的业务增长,已经让外界难以记得这曾是一家中国版的Facebook。二手车零售业务销售收入为1.227亿美元。这项业务是2017年二季度才开始的一项新业务,但一年后该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已达90.9%。

  然而,互联网增值服务和其他收入仅为1210万美元,虽然仍有18.6%的增长,但已并非主流。不仅如此,这部分业务是由直播服务和其他SaaS业务组成,也就是说社交网络人人网的收入将会更少。

  收入之外,多项财务数据变化也与二手车业务相关。由于二手经销商融资服务的改革,二季度融资收入大幅减少,这与利用应收账款进行融资的减少是一致的;由于二手车销售成本增加,其营收成本大幅增加至1.29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约7.6倍,而营销费用也同比增长81.4%。

  此次股价暴涨背后,人人网股价经历长期低迷。自2011年上市以来,公司股价不断下滑,虽然2014年曾有回升,但此后股价一直低迷不振。2018年6月22日美国交易时段股价暴跌76.68%,并创下了当时52周内最低点1.66美元。

  8月5日,人人CEO陈一舟在人人网上发布日志,回顾了公司前世今生,希望网友探讨人人网的未来,并承认过去几年在产品上并没有创新,甚至维护工作都很勉强。三年前,因为卖不出去广告,为了活命硬着头皮推出直播,遭到用户骂声一片。

  陈一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更愿意接受用“非战之罪”来形容人人网的衰落,“人人网是输给了发展趋势”。与此同时,他表示,直播和社交网络分离已经在规划中,而二手车业务是通过投资活动学到的行业趋势。

  因为二手车业务天花板很高,“未来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活动,包括财务方面和转型探索方面”,“也不会启动新的业务”,陈一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