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

  

  一方面,民营企业需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与业绩水平,以提升竞争能力与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在各项支持政策中,探索更多融资的路径。

  日前,怡亚通公告称,控股股东怡亚通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周国辉与深圳投控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书》,怡亚通控股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占总股本5%的股份转让给深圳投控。股份转让完成后,深圳投控将由参股变成控股,怡亚通将成为国资系的一员。

  类似怡亚通这样,投身国资怀抱的民营上市公司,在当前A股市场并不少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有20余家A股上市公司正在参与或已经完成由国资系接盘的控制权转让事宜,交易金额超百亿元。

  众多民营公司纷纷投身国资怀抱,离不开国企改革的大环境。近年来,高层大力推进国资混改,国资改革也开始提速。今年3月份,国资委发布《关于开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遴选工作的通知》,决定选取百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深入推进改革。

  今年7月份,国务院又正式公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首次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定位、组建方式、授权模式等,为国资改革保驾护航。

  对于相关民营上市公司而言,由于公司陷入流动性困境,或由于大股东质押股份遭遇到强制平仓的危险,此时如果不借助外部力量解困的话,将可能陷入致命困境。投身国资后,由于国资往往拥有较强的资本优势,以及银行间的资源,在企业评级与银行授信方面能得到极大的帮助,并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虽然某些民营公司投身国资看似是不得已而为之,实则是一种“双赢”的结局。

  对于相关国资而言,在当前A股市场持续下跌的背景下,个股股价早已跌得面目全非,此时将民企上市公司纳入怀中,有利于其以更低的成本收购到优质的上市公司,无异于投资活动中的“抄底”行为。

  在获取民企控制权后,国资今后可将民企作为资本运作的平台,将旗下优质资产证券化。国资的资产证券化,也是国企改革的一大目标与方向。此外,有了上市公司的平台资源,也能为国资对上下游产业进行延伸提供支持。

  从历史案例看,民营上市公司投身国资,往往出现在民企遭遇政策调整、银行流动性全面收紧、融资困难与融资成本高企时。今年众多上市公司投身国资怀抱,与资金面上的压力密切相关。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本身具有资本市场这个融资的平台,而且,由于大股东或实控人持股具备良好的流动性,比没有上市的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有更多的便利与条件。即使如此,流动性困境仍然会成为压垮民营上市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今年1月份、4月份与7月份,央行三次定向降准,据测算可释放流动性约1.55万亿。第三次降准,更是剑指“债转股”与小微企业融资。在定向降准的环境下,民营上市公司如何利用好这一路径解决企业的流动性难题值得思考。

  要改变民营企业融资难的现状,一方面,民营企业需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与业绩水平,避免盲目地扩张烧钱,做大做强自己的主业,以提升竞争能力与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在各项支持政策中,探索更多融资的路径。就定向降准来说,可以为上市公司融资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可以更好地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那么,如何利用好这场“及时雨”就值得好好思量。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