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顾志娟)12日记者获悉,香港特区政府官网11日下午发布新闻公报,称内地与香港就实施税务事宜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即CRS,金融设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的安排已于2018年9月6日生效。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说:“安排签署后,香港与内地将于本月稍后时间进行首次自动交换资料,香港与其他49个税务管辖区之间的首次自动交换资料亦会同期进行。香港会继续履行责任,按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所订定的共同汇报标准实施自动交换资料。”

  香港是今年进行首次信息交换的50个国家和地区之一。香港此前已根据类似的双边主管当局协议或《税收征管互助公约》下的多边主管当局协议,与其他49个税务管辖区启动自动交换资料关系。另外,中国内地、中国澳门均在今年交换信息的国家和地区之列。

  CRS是全球范围内的税务信息交换,参与各国和地区自动交换税务居民的金融帐户信息,以此达到全球范围内的反逃税、避税目的。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数据,截至2018年8月底,共有149个税务管辖区(包括香港)承诺实施自动交换资料。

  今年9月起,按照CRS,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将同多个国家(地区)税务主管部门首次交换金融账户涉税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