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9月13日,新京报记者自晨曦集团重整管理人齐鲁律师事务所获悉,山东晨曦集团有限公司已着手招募重整投资人。2018年9月24日报名截止,9月25日申报截止。

  根据管理人公布的晨曦集团基本情况 ,晨曦集团主营资产位于山东省莒县,分石化、粮油、旅游、建筑等业务板块,具体如下:

  1、石化板块,具有320万吨/年自营原油经营资质,拥有20多套炼化生产线等资产;

  2、粮油板块,具有大豆进口仓容资质,拥有大豆油精炼、棕榈 油分提生产线等资产;

  3、旅游板块,拥有莒国大饭店、旅游开发项目等资产;

  4、建筑板块,拥有房地产、商砼、渣土运输等产业;

  5、其他板块,拥有食品加工、物流、新能源、金融等产业。

  截至2018年7月20日,晨曦集团资产评估价值119.7亿元。重整人可选择对企业资产整体或分板块投资重整,清偿重整债务。同等条件整体重整优先。

  根据管理人公布的重整人基本条件:1、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 2、具有充足的资金实力; 3、拥有专业管理团队。

  重整投资方案的必要条件包括: 1、重整对价不低于资产评估值; 2、确保重整计划执行期间的营利偿债能力; 3、确保战略投资基金如期安全退出。

  报名保证金为:石化板块一亿元、其他板块各一千万元,应在申报前向管理人 账户全额交纳。户名:山东晨曦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账号: 810102201421040790,开户行:日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莒县支行。

  和以往晨曦集团公布的财务数据相比,119.7亿元并不算高。

  公开信息显示,山东晨曦集团是山东省重点工业企业,现已形成石油化工、粮油加工、国际贸易、文化旅游四大主营业务,员工6000余人。2016年石化企业总产值168.5亿元,粮油加工企业总产值15.9亿元 ;贸易业务方面实现销售收入261亿元。2016年整个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32亿元。

  在国内商界,晨曦集团也曾实力不凡:集团连续7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5年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6位,外贸民企500强第3位,山东民企百强第2位,中国化工企业百强第20位。

  晨曦集团的董事长是邵仲毅,他现为莒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并先后当选第七届日照市政协委员,第八、九、十届日照市政协常委,第十五届、十七届、十八届日照市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晨曦集团的邵仲毅以135亿元财富,位居榜单第1344位。

  在2017年两会上,邵仲毅曾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颇为无奈地表示:“2013年,银行突然抽走了晨曦集团19亿元流动资金,使得企业一度面临非常艰难的境地,当时还是山东省省长,现在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亲自出面多方协调,才为我们争取到一线生机。”

  7月16日,晨曦集团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莒县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法院查明:山东晨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1日,现已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

  其后,莒县法院裁定,晨曦集团等一系列公司在人员、财务、资金、资产、资质使用及业务等方面高度混同的情况下,为公平清理债权债务,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利益,有效整合晨曦集团等一系列家公司的资产、资源,提高企业运营价值,裁定晨曦集团等一系列公司合并重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