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白金蕾)近日,电影圈盛传国家电影局将推出针对票补、预售、结算及购票服务费的相关新政。9月13日,国家电影局相关人士独家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一切以近期公告为准。新京报多方了解,获悉上述公告预计在今明两日内发布。大地影院、博纳影业、保利院线、淘票票等称,已经获知相关信息,但条款的细节是否调整以主管单位公告为准。

  据了解,此次新政主要包括以四个方面:暂停线上票补,包括发行方、制片方、出品方和院线方提供的票补(宣传方暂未提及),销售价格不能高于结算价,也不能低于最低票价;第三方销售平台的服务费用不得超过两元,其中系统服务方收取1元,网络售票平台收取1元,院线、影投不得参与分配;未取得公映许可证的影片,不得展开预售;线上平台对影院的结算周期,从10月1日起变更为8日,明年10月1日起施行即时结算。

  淘票票业务负责人回应:之前我们多次表达过票补会取消的观点,上述新政如果真的落地,那么长远来看是好事,会让整个电影行业回归对内容质量和平台产品的继续重视和持续发展。猫眼电影截至发稿暂未回应。

  曾在多家在线购票平台工作的资深电影分析人士武剑称:停止票补会让很多对价格敏感的电影观众放弃观影,但不排除平台以红包或线下方式等方案变相降低票价;服务收入是真实的降低,单张票的服务费会减少1元-3元;未取得公映许可证不得预售,让所有影片的宣传环节都回归到同一起跑线;而结算周期的压缩会大大减少在线票务平台因账期而沉淀的资金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