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永泰能源卖资产计划快速推进。

  9月13日,新京报记者自永泰能源债券持有人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永泰能源回复债券持有人称,公司专门成立资产处置工作组,并根据具体情况组建了陕西片区、河南片区、江苏片区、核电与新能源项目、石化项目、金融投资项目等六个专业处置小组,指定专人分区负责。

  截至目前,延安电厂项目已完成审计评估,待交易对方完成内部决策程序后双方履行转让程序;三峡金石(深圳)股权投资项目、上海润良泰投资项目、徐州沛县发电项目正在进行或拟进行审计评估;陕西亿华矿业项目、周口电厂项目、南阳电厂项目正在开展或已完成项目尽调工作;其他资产出售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

  所谓延安电厂,指的是2016年9月,永泰能源公告,永泰能源全资子公司华兴电力股份公司拟与华能陕西发电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华能延安发电有限公司延安电厂初期拟定注册资本 3 亿元,双方持股比例为:华兴电力以现金方式出资 1.47 亿元,持股 49%;华能陕西公司以实物方式出资 1.53 亿元,持股 51%。

  永泰能源当时表示,本次合资成立延安电厂是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电力板块,充分利用公司 在陕西所属的煤炭资源,加快煤电一体化,提升公司经营业绩,深化产业转型。

  自从今年7月违约后,永泰能源及其背后的永泰集团使出浑身解数实施自救。

  7月8日,王广西在北京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首先要反思自己,没有管控好负债规模和负债率。对于违约后的工作,王广西透露,我们有150亿的资产还要出售,还将实施240亿元左右的债转股。

  7月13日,永泰能源公告,为了筹措资金,偿还公司债务,切实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董事会同意公司拟定的第一批资产出售计划,具体包括徐州沛县发电项目、延安发电项目以及晋城银行股权等一系列资产,涉及项目初始出资额合计超200亿元。

  据新京报8月19日独家报道, 江苏开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动,意味着永泰集团退出国开行旗下一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这是继联环药业集团、西藏永泰之后,永泰集团第三次资产出售行动。

  其中,江苏联环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位列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行,旗下有上市公司联环药业。西藏永泰旗下涵盖了永泰集团庞大的生殖医疗资产,转让价15.8亿元。

  除了资产出售外,永泰集团和永泰能源也在寻找白马骑士。

  8月23日,永泰能源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永泰集团与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京能集团”)签署了《战略重组合作意向协议》(下称《协议》),后续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可能。

  在合作方式上,京能集团愿与永泰集团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资产注入等多种形式与多个层次的紧密合作,协助永泰集团降低融资成本,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状态,为永泰集团后续转型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持。

  同时,永泰集团愿以全部资产作为标的物,按市场公允价值,实现京能集团对永泰集团的绝对控股。在整体并购合作期间,永泰集团同意京能集团可对永泰集团的部分感兴趣资产进行先期并购。

  京能集团为北京市属的大型国企。

  据介绍,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成立于1993年,随后分别与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京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合并重组。2017年,集团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59位,中国服务企业500强排名第100位。截至2017年底,集团总资产262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0.85亿元。集团拥有全资、控股企业260余家,控股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京能电力(600578.SH)、昊华能源(601101.SH)、京能置业(600791.SH)四家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