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对于紫光集团的重大股权变动,未来将成为紫光集团第一大股东的董事长赵伟国首次公开发声。

  9月13日晚,新京报记者自紫光集团获悉,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在会见“大基金”总裁丁文武时表示,清华控股的股改方案将为“从清华毕业”的紫光集团引入新的资源,进一步推进紫光集团的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丁文武也肯定了赵伟国对紫光集团的贡献。

  9月4日晚,同方股份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清华控股 有限公司发来的《通知函》,清华控股于 9 月 4 日分别与苏州高铁新城国有资产经营管 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铁新城”)、海南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 联合”)签署协议,清华控股将其持有的紫光集团30%、6%的股权分别转让给高铁新城、海南联合。工商资料显示,高铁新城、海南联合分别是苏州和海南国资企业。

  随着清华控股将36%股权对外转让,其持有紫光集团的股权比例降至15%,由此,赵伟国旗下企业成为紫光集团的最大股东。

  不过,清华控股在转让股权的同时,还与高铁新城、海南联合签署《共同控制协议》,将对紫光集团实施共同控制,共同控制紫光集团51%股权。

  工商资料显示,高铁新城、海南联合分别是苏州和海南国资企业。这意味着,紫光集团的控制权仍在国有资本手中。

  2004年,赵伟国创办了私人企业健坤集团,从事IT、天然气、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2009年,赵伟国的健坤集团入股紫光集团49%的股权,并先后出任总裁、董事长。 2015年3月,赵伟国承诺将个人财富的70%捐赠给清华大学。

  据介绍,紫光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在企业级IT服务细分领域排名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与英特尔、惠普、西部数据等全球IT巨头形成战略合作。

  紫光集团在官网称,在赵伟国先生领导下,紫光集团6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先后斥资近60亿美元收购展讯、锐迪科、华三通信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公司。在媒体报道中,赵伟国有“并购狂人”之称。

  官网显示,2016年始,紫光相继在武汉、南京、成都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近1000亿美元的存储芯片与存储器制造工厂,开启了紫光在芯片制造产业十年1000亿美元的宏大布局。

  作为紫光集团的重要支持者,对于赵伟国的贡献,“大基金”也表示肯定。

  丁文武总裁在座谈中表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赵伟国董事长带领紫光集团在存储芯片行业实现了零的突破,并逐渐成长为中国芯片行业的龙头企业,对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功不可没,是中国集成电路领域的一面旗帜。

  丁文武还表示,大基金将对紫光集团提供一如既往、不打折扣的全力支持,也希望改制后的紫光集团未来能在存储器芯片和5G芯片等领域实现更多突破,促成大基金与紫光集团更多合作。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12月,大基金斥资45亿元入股紫光集团麾下紫光展锐;2016年12月,紫光集团联合大基金、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386亿元人民币建设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长江存储;2017年3月,华芯投资作为大基金唯一管理机构与紫光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华芯投资将对紫光集团意向投资500亿元人民币,重点支持紫光集团发展集成电路相关业务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