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宓迪)14日,央行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对物价、房价预期等方面做了调查。

  具体来看,在物价和房价预期方面,对下季度,物价预期指数为63.7%,比上季上升2.7个百分点。其中,31.8%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0.7%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7.2%的居民预期“下降”,10.3%的居民“看不准”。

  对下季房价,33.7%的居民预期“上涨”,45.9%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9.6%的居民预期“下降”,10.8%的居民“看不准”。

  此外,在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上,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6.0%,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4.3%,比上季上升0.7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9.7%,比上季回落2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8.3%、21.2%和17.3%。

  同时,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按照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旅游(30.7%)、教育(30.5%)、医疗保健 (26.3%)、购房(22.5%)、大额商品(20.4%)、社交文化和娱乐(18.0%)、保险(15.4%)。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是中国人民银行1999年起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制度。每季在全国50个(大、中、小)调查城市、400个银行网点各随机抽取50名储户,全国共20000名储户作为调查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