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我觉得当前在城镇化中,重中之重是解决农村到城市的转移人口安家落户,获得社会保障和获得公平的市民待遇。”在9月16日的第三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上,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演讲时说到。关于城乡人口流动的问题,王小鲁从“进城人口的市民化”和“城市居民下乡”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过去四十年中,城镇化的进展蛮快的,改革初期(城镇化率)大概是17%,现在是58%以上。这个城镇化的进程中间缺了什么?”在王小鲁看来,有一个明显的薄弱环节,就是有大量的农村进城人口没有落户,没有变更实实在在的城镇人口,没有享受和别人同等的市民待遇。

  他举例称,按照官方的统计,还有2.25亿城镇常住人口无城镇户籍,因为没有城镇户籍就有一系列相关的问题。“很多没有医疗保障,没有子女接受教育的同等权利。因为没有保障,没有固定的住所,他们可能到年老的时候必须回到农村。所以我觉得,当前在城镇化中间,重中之重是解决农村到城市的转移人口、安家落户,获得社会保障和获得公平的市民待遇。”

  对于市居民下乡的现象,如休闲度假、体验乡村生活,王小鲁认为,通过这种方式城市居民扩大了消费需求,而且促进了城乡居民互相之间的了解、联系,提高了农村居民的收入。另外,因为大量的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有些人全家搬迁离开,房子、宅基地空在那儿。将来这些人如果能够在城镇安家落户,他们在农村限制的宅基地必然是空闲地资源,需要得到有效的利用,否则的话农村就会出现大量的房屋土地闲置荒废。

  王小鲁说,解决的更好办法还是促进城乡之间的交流,促进城镇人口下乡和农村建立联系。让农村的土地资源、闲置宅基地能够得到有效利用。有效地利用实际上也会给农民增加一笔相当数量的财产收入,对于改善农村状况,会非常有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