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9月17日,亚马逊AWS宣布在上海建立亚太地区首个人工智能研究院,将引入AWS全球人才资源,开展中文为主的研究,支持中国客户的应用落地。上海纽约大学教授张峥将负责该研究院。

  据悉,该研究院将建成一个包括研究人员、开发人员、工程师和技术项目经理在内的、功能齐全的团队。团队将开展以中文为主的多语言自然语言处理研究,参与和开发开源深度学习生态系统,为中国客户提供工具合计数,支持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落地。

  图森、氪信科技、汇量科技和流利说等中国供公司已经在使用AWS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云服务构建其关键业务的应用程序。

  资料显示,张峥是上海纽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纽约大学全球网络教授。张峥在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理论与实践、及其与机器学习的交叉领域经验丰富。他拥有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博士学位。加入研究室后,他仍将保留教职。

  AWS方面表示,还将为研究院引入包括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学习科学家、AWS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总监Alex Smola,加州理工学院电气工程系博士Pietro Perona和教授Allen E. Puckett,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机科学教授、亚马逊人工智能应用科学总监Stefano Soatto,以及AWS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李沐等专家团队。

  此外,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还将培养本地的机器学习人才,与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协作推进人工智能研究项目,建设联合研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