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观察

  

  如果不能做好金融人才的培养工作,不能有效补充金融人才“流失”后的缺口,对大型国有银行发展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7日,今年已有20位上市银行副行长离任,离任的原因较多,其中因工作原因调动占半数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多个大型国有银行副行长离任是因为调往地方任职或“高升”。

  虽然从金融业的特点以及近年来金融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金融高管调整是常有的事。但是,从今年以来的调整来看,还是有一些新的要求、新的动向,传递出一些新的信号。

  众所周知,防风险和促发展,是近年来中央对金融工作的一贯要求。特别是今年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这意味着,金融部门不仅要做好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也要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使两者能够实现动态平衡。

  正因为如此,今年以来金融高管的变动,有两个比较鲜明的特点:一是大型国有银行成为高管输出的主渠道,多位国有银行的高管被提拔到其他银行。二是地方对金融人才需求增加,金融高管“空降”地方步伐加快。

  为什么大型国有银行成为今年金融高管输出的主渠道呢?从近年来金融风险、金融案件的发生情况来看,大型国有银行的内控机制好于其他银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也较好。尤其在处置僵尸企业不良贷款、帮助国有企业去杠杆等方面,比其他银行做得更积极、更主动、更稳妥,既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也守住了风险底线,没有出现明显风险。

  从地方来看,更好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尤其是地方债务风险,也需要依靠懂金融的人才,让懂金融的人来管理金融事务,让懂金融的人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所以,从大型国有银行引进金融人才,成为很多地方引进金融人才的主要突破口。

  从一些地方引进金融人才的成功经验来看,引进有水平的金融人才,确实对改善地方的金融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做大做优金融产业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而从大型国有银行调整高管到其他银行,对这些银行的业务拓展和风险防范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基本做到了“双赢”。

  需要注意的是,大批金融人才被地方和其他金融机构“挖”走,在展示大型国有银行实力的同时,也对大型国有银行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金融业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快,竞争的日益加剧,大型国有银行也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如果不能做好金融人才的培养工作,不能有效补充金融人才“流失”后的缺口,对大型国有银行发展也会产生不利影响。所以,高管的调整和调动,对大型国有银行来说也是一种考验。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