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顾志娟)在9月19日的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超出了预期。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的10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49份政府间合作文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活动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60多亿美元,其中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开发区,总投资超过了280多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万多个工作岗位,将近有6000个企业和项目落地、动工、投产。

  体现“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的另一个数据是,五年来,中欧班列从开始的一年几十列到去年达到5000多列,累计开行超过10300多列。

  何立峰表示,创新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创新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主要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

  首先是政策沟通,主要是在国与国之间进行政策方面的协商,为企业互相之间经贸活动和其他开展活动打下很好的基础。其次是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文相通。“这些理念在国与国之间是非常新颖,这样重大创新的理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国与国之间共同的开放、建设规划积极对接,然后使项目的对接能够行稳致远,把务实的合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