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梁辰)9月20日,ATEC主论坛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区块链技术绝对不等于数字货币或虚拟货币,而是一个信任机制。

  井贤栋披露了蚂蚁金服在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进展,以及两个案例:其一,在医疗电子病历和诊断记录上,蚂蚁金服使用分布式账本和智能合约技术,使得消费者和社保机构以及医院之间的信任更加牢靠。

  其二,蚂蚁金服还在跨境领域使用区块链技术,把所有并行在一个链上,用智能合约确保所有交易的执行是自动化被执行的,并将每个机构独立的合规同步进行,提升效率。

  事实上,作为蚂蚁金服最重要的产品,支付宝本身就是在解决新人的问题。井贤栋称,这种信任只是解决一对一的关系,而区块链技术解决的是更多的信任问题,“是一个整个的社会里,我们今天看到联盟链里面解决的是价值链条里面所有参与方之间的信任问题”。

  在井贤栋看来,物联网技术加速了数字化的进程,而这背后如何确保人、资产、交易和物事可信的,会变成巨大的挑战。信任是一切经济活动、交易的基础,“所以我们相信区块链的基础,在未来世界里面,在信任这个事情上会起巨大的价值”。

  井贤栋称,蚂蚁金服会不断推出真实解决场景的应用,我们会在合适的时间推出。 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表示,区块链团队成立于2016年。过去两年里,团队聚焦两件事情:第一,打造自主可控的金融级区块链平台,申请专利;第二,围绕数据、物体、合约、资产和人的可信,加速区块链在各个行业的落地应用,服务实体经济。

  目前,蚂蚁金服在大规模节点共识、基于灵活安全编程模型的智能合约、基于硬件的可信计算、账户模型的隐私保护,以及跨链协议和可信数据源等方面的项目实践取得了突破。与其他方案不同,蒋国飞认为,蚂蚁的差异是“场景驱动”,根据实际的痛点研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