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抚顺特钢重整案已被受理。

  9月20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上海东震冶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申请,于2018年9月20 日裁定受理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一案,并于同日指定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抚顺特钢管理人。

  截至目前,抚顺特钢尚未发布公告。新京报记者9月20日致电抚顺特钢,电话无人接听。

  据悉,抚顺特钢的债权人应于2018年10月20日前,向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书面申报债权,书面说明债权数额、有无财产担保及是否属于连带债权,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的债务人或财产持有人应当向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清偿债务或交付财产。

  据悉,抚顺特钢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定于2018年 10月30日以书面通讯方式召开,届时管理人会向各位债权人邮寄相关会议材料,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并提请各位债权人核查债权。依法申报债权的债权人为债权人会议的成员,有权参加债权人会议。

  早在4月14日,抚顺特钢公告称,公司收到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上海东震冶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东震”)针对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书》。上海东震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抚顺特钢4月时表示,本次重整有利于挽救债务人企业、保留债务人法人主体资格,同时帮助公司改善资产负债结构、避免出现亏损,重整中公司将在法院的主导下与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债权人申请公司进行重整,为妥善化解公司目前的危机风险提供了契机,公司将予以配合。

  抚顺特钢指出,若法院裁定公司进入重整,公司将充分配合法院及管理人的重整工作,并依法履行债务人的法定义务,在平衡保护各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积极与各方共同论证通过各种方式解决债务问题的可能性。公司最终的重整方案将以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及管理人提交法院的重整计划草案为准,公司将力争通过重整计划草案的执行,在最大程度上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避免出现亏损。

  在2018年中报中,抚顺特钢将“公司被实施破产清算的风险”列为可能面临的风险之一。抚顺特钢表示,根据法律的相关规定,在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公司重整的申请后,如果法院裁定批准公司重整计划,根据重整计划公司将开展后续工作;如果重整计划草案不能获得法院裁定批准,法院将裁定终止公司的重整程序,并宣告公司破产。

  据介绍,抚顺特钢始建于1937年,因其装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品种齐全,质量优良曾长期雄居国内特钢行业排头兵位置。如今,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是东北特钢集团旗下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是中国不可替代的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使用特殊钢材料的生产研发基地。2000年12月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2年资产总额100亿元,现拥有员工8657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148人,具有年产钢100万吨,材90万吨的生产能力。

  近年来,抚顺特钢及其所属的东北特钢集团陷入一系列风波。

  据华夏时报报道,东北特钢自2016年3月起接连出现企业债券违约,至2016年10月累计10只债券违约,涉及本金71.7亿元。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具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债权人向大连中院提出对东北特钢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2016年10月10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债权人对东北特钢及下属两家子公司的重整申请,东北特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截至2016年11月20日,管理人收到的申报债权总额约700亿元。

  2017年9月,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旗下“锦程沙洲”成为东北特钢控股股东,拥有43%股份。通过收购东北特钢,锦程沙洲还间接拥有抚顺特钢38.22%的股权,对抚顺特钢实施控制。

  作为中国最大民营钢企沙钢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沈文荣在业界素有“钢铁沙皇”之称。

  不过,抚顺特钢的状况出乎外界预料。2017年,抚顺特钢实现营业收入49.8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13.38亿元。

  3月15日,抚顺特钢公告称,因自查发现存在存货等实物资产不实问题,公司已经开展相关事项的核查,并申请股票自1月31日开市起停牌。根据有关规定,抚顺特钢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3月21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抚顺特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