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海南阿里巴巴影业文化产业基金合伙企业从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简称稻草熊)的股东名单中退出,此时距其入股尚不足两年。稻草熊当初吸引资本的原因是其背后有吴奇隆、刘诗诗、赵丽颖三大明星股东。据媒体报道,暴风科技也曾计划以10.8亿元收购其60%股份。

  前几年,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股追逐明星的热潮。从成为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之一的华谊兄弟,到致力于捆绑部分明星的唐德影视,此种案例数不胜数。

  近期,阿里系从稻草熊公司退出,在资本市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今年以来,不少明星个人IP受损很大,于是资本投资开始回归理性,逐渐“抛弃”明星光环,将关注点回归到公司治理、经营能力等投资价值本身,这么做有助于避免“追星风险”。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意味着资本对相关行业如影视类公司的投资理念日趋成熟,不再是一个靠赚快钱、炒热点来“割韭菜”的市场。对资本和明星影视公司来说,这也意味着行来将迎来规范、成熟的发展环境。

  资本“追星”如同一把双刃剑

  资本“追星”有其合理性,明星身上所附带的增值服务(可称为“粉丝经济”)是吸引资本的关键,资本看中的,就是捆绑明星IP之后,其创造的影视作品能够产生粉丝效应,带来巨额的资本回报。

  当资本成功与明星IP捆绑之后,明星为了让自己获得更高收益,会更加卖力地为影视作品站台、宣传,后续还有可能附加一些代言等等,这些都能让资本投资物有所值。然而,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市场越来越冷静,明星IP所能够带来的额外收益正在逐渐减低。与此同时,资本盲目地押宝单一明星IP,其中隐藏了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因此可以说,资本“追星”如同一把双刃剑,一旦用得不好,或许会伤及自身。

  资本投资往往注重可复制性,包括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特别忌讳依赖单一企业家或单一客户渠道。不过,影视类公司有其特殊性,虽然单一明星有其资本不喜欢的高度依赖性,但事实上知名度高的明星具有独占价值,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稳定的票房与收益。

  同样因为如此,当投资具化于某一明星身上的时候,该明星的行为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也为投资蒙上了一层阴影。明星行为的不确定性,再加上当前粉丝经济遇冷,使得资本意识到,将投资系于明星一人身上风险极大。这恐怕是当前资本放弃“追星”的根源所在。

  产品质量才是核心竞争力

  就目前来看,资本“抛弃”明星公司现象越来越普遍。双方分手,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回归理性,理性评价标的公司价值,而不仅仅关注其背后的单个明星IP。毕竟,对影视公司来说,真正决定其价值的绝不只是单个明星IP。长期来看,这一切还取决于公司治理水平、经营能力、团队执行力、IP生产的可复制能力等。

  市场经济下,产品质量才是核心竞争力,影视类公司亦然。近几年,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制作精良的影视作品得到市场积极的回应,这是其背后制作方的能力所在,也是其价值的彰显。

  如今,粉丝经济、明星IP受到市场冷遇,此时资本退出,对不少公司来说犹如当头棒喝。众多迹象表明,传统的“蹭热点”、“赚快钱”的投资模式已经遇到了瓶颈,理性投资理念正在逐步回归。所以,资本“抛弃”明星公司的现象只会越来越多。

  盘和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