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侯润芳)今日,银保监会召开“进一步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对表外业务的整治不是把表外业务强行回到表内去,整治的对象是在通道里面空转的表外业务,监管的重点是进行结构性的优化。

  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一直坚持强监管。“治乱象、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以及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和高风险业务,无论从制度、政策还是具体的监管措施和监管行动方面都不会放松,也不可能放松。”

  对于近期社会融资规模的波动,他回应称,对表外业务的治理,银保监会一直采取有保有压的方针,对表外业务的整治不是把表外业务一定要强行回到表内去,不是一味地回表,整治的对象是在通道里面空转的表外业务。“监管的重点是进行结构性的优化,有保有压,压是压加通道的表外业务,把资金从通道里面挤出来,让它能够进入实体经济,而不是在金融体系内空转。”

  肖远企补充,今年以来,信托贷款压缩的部分约80%都是通道内的业务,不是通道的信托贷款,不降反增,符合最初的预期。“银保监会对表外业务这种规范主要是把通道压缩,直接用于实体经济不但不压缩,还要鼓励,当然还是要规范发展。通过这些措施,保持了社会融资规模的基本稳定,特别是7、8月份以来,又采取了新的措施,来保持社融的稳定。”

  此外,他还指出,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本身也有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一些投入到实体经济的资金没有纳入社融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