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任娇)9月2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9月25日上午,国新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介绍,白皮书首先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相互投资等多个角度,系统阐述了中美经贸关系的互利共赢特征,指出双方都从中受益匪浅。特别是,美国在与中国的经贸交往中获得了广泛、巨大的经济利益,分享了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成果,所谓“美国吃亏论”是站不住脚的。

  美国自身存在大量扭曲市场竞争的投资贸易限制政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白皮书指出,现任美国政府通过发布《对华301调查报告》等方式,对中国作出一系列不实指责,严重歪曲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同时不断升级关税措施,使两国多年努力培养起来的经贸关系受到极大损害,也使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遭遇严重威胁。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介绍,为澄清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中国政府编写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据傅自应介绍,白皮书首先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相互投资等多个角度,系统阐述了中美经贸关系的互利共赢特征,指出双方都从中受益匪浅。特别是,美国在与中国的经贸交往中获得了广泛、巨大的经济利益,分享了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成果,所谓“美国吃亏论”是站不住脚的。

  去年以来,美国政府声称中国“经济侵略”“不公平贸易”“盗窃知识产权”“国家资本主义”,歪曲了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白皮书以大量数据和事实为依据,就如何看待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如何看待公平贸易、如何看待中美企业间的技术转让、如何看待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如何看待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看待中国的补贴政策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辨析和澄清。

  同时,白皮书指出,美国自身存在大量扭曲市场竞争、阻碍公平贸易、割裂全球产业链的投资贸易限制政策和做法,包括:违反公平竞争原则歧视他国产品、滥用“国家安全审查”阻碍他国企业在美正常投资活动、提供大量补贴扭曲市场竞争、使用大量非关税壁垒、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等。

  中国想进口的东西美国不卖

  对于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美方认为中方采取了不公平的做法,让美国吃了亏,对此,傅自应回应,美国内一些人声称,中国进行不公平竞争,导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出现巨额逆差,美国吃亏了,这个说法与事实不符、站不住脚,完全是一种误导,“经过近40年发展,中美经济深度融合、相互依赖。双边贸易规模已达到70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300亿美元,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

  傅自应解释,美对华贸易逆差的形成与两国经济结构、国际产业分工、统计差异等多种因素有关。从根本上说,贸易竞争力是产业竞争力,竞争力强的产业出口相对多。美国在汽车、飞机、农产品、服务业等优势产业都对华保持大顺差。2017年中国自美进口汽车131亿美元,对美出口汽车14亿美元。美对华农产品贸易顺差达到164亿美元。美对华服务贸易顺差超过540亿美元。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美对华出口管制有关。美有关机构分析,如果放宽民用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美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中国想进口的东西美国不卖,也是造成目前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