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4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全面阐述中国的立场。这份白皮书不仅全面回顾了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发展情况,而且对中美两国贸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释。

  中国政府发布的白皮书,第一次全面系统表明中国对美国发动贸易摩擦的看法。

  首先,中美两国贸易关系不仅仅是货物贸易关系,还包括服务贸易关系、投资关系。中国在货物贸易领域对美国存在贸易顺差,这是因为中国工业制成品具有竞争力。在中国投资美国企业出口的产品,构成中国的贸易顺差,这是不争的事实,美国方面必须承认。如果只是在货物贸易领域对中国施加压力,而没有看到中美两国在金融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贸易及投资领域存在的不平衡现象,那么,对中国发动贸易摩擦的理由是不充分的。

  其次,中美两国贸易关系是建立在国际产业分工基础之上的,中国目前处在国际产业分工的中低端,而美国在产品设计等高端领域具有比较大的优势。中国虽然在货物贸易出口方面存在明显的顺差,但是,美国在利益方面存在巨大顺差。货物贸易出口中国的顺差和美国对中国的利益顺差,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如果不承认这一点,那么就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美国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是不公平的。

  第三,关于补贴问题,中国产品补贴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中国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实行补贴政策充分尊重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世界贸易组织把补贴分为禁止性补贴、可以起诉补贴、不可以起诉补贴三种类型。中国没有出口补贴和进口替代补贴。中国正在清理可以起诉的补贴,也就是可能对国际贸易造成一定影响的补贴。中国实施的补贴都是不可起诉的补贴,也就是不违反公平原则的补贴。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企业从事科技创新,支持落后地区改善生态环境,支持企业减少污染,所有这些补贴都是合法的。

  中国政府发表的白皮书不仅仅是对美国表明中国政府的立场,同时也是向全世界宣传中国政府的贸易政策。中国严格依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中国对外贸易法开展对外贸易,充分利用国际产业分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是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受益者,中国也是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坚定支持和维护者。中国希望与所有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共同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平稳发展。

  美国单方面对其他国家实施贸易制裁,这种做法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原则,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破坏世界贸易组织所极力维护的世界贸易秩序。中国反对美国采取单方面的行动,希望美国回到多边主义框架中来,通过协商谈判,解决贸易分歧。

  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对中美两国经济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极为重要。中国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稳定发展。

  中国即将在上海举行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充分表明中国开放市场的决心没有改变,中国政府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国际承诺,让更多国家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欢迎美国政府组成代表团参加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欢迎美国出口商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正在以积极的姿态,迎战美国的挑战。中国政府不会采用补贴的方式增加对美国的出口。就在美国对中国发动为战争期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仍在增加。这是市场的选择而不是中国政府的选择。

  市场经济的核心价值就在于依靠价格的波动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既然美国声称要维护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那么,美国就应该承认并且尊重市场选择。如果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增加征收关税,首先损害的是美国进口商的利益和美国消费者的利益。美国政府应当充分意识到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的错误性,尽快结束这场荒诞的贸易争端。

  从美国与墨西哥、韩国达成的书面协议来看,美国总统特朗普致力于保护美国的钢铁市场和美国汽车工业。中国对美国的钢铁出口数量有限,汽车出口数量可以忽略不计。中国与美国的工业具有明显的互补性,美国不应该把矛头对准中国,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不尽快改弦更张,那么,美国将会因此而遭受重大损失。

  乔新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