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物流旺季即将到来,有快递企业开始涨价,你的双11“剁手”会受到影响吗。

  新京报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从中通快递了解到,从今年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与此同时,韵达、圆通也向各网点发布“调整到达上海地区快件派费”通知,将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上调0.5元/票。

  25日,包括顺丰、申通等其他快递企业向新京报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表示,暂时没有涨价计划。

作者 | 杨砺

编辑 | 徐超 陈诗怡

  中通、韵达、圆通十一起涨价

  其他快递公司尚未跟进

  中通、韵达、圆通率先涨价,那么其他快递公司呢?

  截至新京报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发稿时,顺丰、申通、百世、天天、德邦等物流企业均表示暂未收到调价通知。

  此前中通快递发布关于调整部分地区快递费用的通知。通知称,基于快递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为了进一步维护服务品质和提升客户满意度,中通快递集团综合考量后决定,从2018年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其他地区的快递费用调整时间另行告知。具体费用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与此同时,韵达速递、圆通速递也向各网点发布“调整到达上海地区快件派费”通知,称受行业环境、人员、场地等成本上涨原因导致派送压力巨大,将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上调0.5元/票。

  据了解,这次涨价主要是快递企业给末端配送网点快递员派送费的上调,暂时还不是面向消费者涨价。

  所谓的派送费是发件网点支付给派件网点的费用,一般由发件网点付给总部,再由总部转移给派件网点。而消费者一般看到的快递价格,并不是由总部制定,而是各个地方加盟网点自行确定。

  虽然中通、韵达、圆通的派送费上涨是快递公司内部费用的涨价,但业内人士认为上涨部分最终会由消费者承担。

  “快递价格战的局部回调”

  “由于受近年来的包裹轻量化、自动化升级、自有车队规模扩大等因素影响,通达系企业的单票成本是下降的,”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称,由于单票成本降低,快递价格战再次出现,这也影响到快递企业的利润和营收。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最新快递行业运行数据显示,8月行业单价为11.91 元。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是13.4元,2014年是14.65元,2013年是15.69元,2012年是18.6元。

  2018年上半年,通达系单票成本持续优化,其中,中通快递、韵达股份单票成本分别同比下降0.19元和0.18元至1.03元和1.21元。

  今年8月,顺丰控股单票收入23.12元,同比下滑 0.09%;申通快递单票收入3.19元,同比下滑 0.31%;韵达股份单票收入1.58元,同比下滑17.69%。

  对于这一现象,龚福照解释称,目前快递业严重依赖电商件,电商是靠规模获取利润的,对快递价格十分敏感。在电商增长放缓的趋势下,快递企业的利润会被持续挤压,快递企业涨价十分困难。

  “这次调价可以理解成是成本上涨的大背景下,价格战后的局部回调。”赵小敏称。

  成本上涨主要基于包装物流、运营、人力、车辆等成本的上涨。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称,快递利润已经被人力、物料、运营、车辆等成本削薄,一些区域的网点陷入零利润状态,快递费上涨是趋势。

  为何是到达上海地区快件派费上涨?

  “先行在上海探索派费上调,是稳住大本营市场,”杨达卿称,上海是快递业务量仅次于广州的国内第二大快递城市,也是通达系企业总部所在地,同时通达系在上海网络基本被直营化,利于调费政策的执行。

  分析

  快递涨价意图破局“旺季不旺”

  2017年,中通快递与韵达股份就分别于10月10日和10月11日宣布调整快递费用。今年中通和韵达为何又在十一前夕涨价?

  申万宏源发布分析认为,从往年旺季来看,需求集中释放要求网点、分拨中心都需要加车加人,各项成本都要明显高于淡季,快递行业业绩经常旺季不旺。旺季提价控量能够提高Q4网点、总部的盈利能力。通过旺季上涨派费的手段,能够帮助网点帅选优质客户,并将旺季业务量控制在最经济业务量区间,真正提高旺季网络的赚钱能力。

  快递专家、双壹咨询创始人龚福照称,涨与不涨,企业各有经营策略,中通是目前通达系中业绩最好的企业,韵达是通达系中业务增量最快的企业,两家企业都选择主动攻市,率先涨派费也意味率先提振快递基层士气。

  不过旺季涨价也会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

  “快递价格上涨后必然会导致一些订单流向尚未涨价的快递企业,”跨境商品经销商付先生表示,快递企业的同质化的服务使其对于定价的话语权极其微弱。

  “先涨价者可能会先落水,”杨达卿称,但对涨价目前都比较审慎,通达系快递企业不同于顺丰(商务件为主),更多是消费电商件,消费群体主要是价格敏感型群体,而通达系的服务支撑体系仍存在短板。因此通往涨价的路是条结着薄冰的冰河,看来消费者比以前成熟,对价格的质疑似乎在涣然冰释,但一旦快递真正涨起来,又可能导致价格敏感用户群流失。

  “如果快递企业集体涨价,可能集体落水,”他表示,全国范围内的集体涨价会让通达系快递企业面临风险,“但通达系若不过这条冰河,只能看着隔岸的顺丰越走越远。”因此,现在既要合理调整价格,又要保证市场份额,通达系就需要新探索。比如开展集群协同,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例如联合成立新公司开展末端快递的共同配送就是这个探索。

  看点

  两家一起涨价,是否涉及垄断?

  2014年8月,曾发生过6家快递企业联手涨价被查的事件。

  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延来律师告诉新京报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判断快递企业涨价是否构成垄断涨价要看涨价是基于什么原因。

  张延来表示,如果是基于成本上升、需求过剩等市场原因涨价,是不违法的;如果没有合理原因,只是互相之间沟通一致,为了达到排除市场竞争的目的采取的一致涨价行动,涉嫌构成了垄断协议行为,将为反垄断法所禁止。

  “从目前快递市场的情况以及反垄断法的规定看,很难构成垄断行为”,赵小敏表示。

  从往年看,通达系快递企业基本都保持审慎调价态势,没有哪一家构成垄断地位,这是中国快递市场价格的尬尴,杨达卿称,服务品质的结构化调整是价格结构性的合理化,因为产业集约化不够,价格调整都小心试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