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海底捞赴港上市首日,收盘报17.82港元,总市值944.46亿

  9月26日,海底捞在港挂牌上市,据呈交香港交易所的公告,海底捞把香港IPO发行价定在每股17.80港元,发售股份4.245亿股,每手1000股,入场费17979.37港元,让海底捞成为历来入场费最高新股。

  截至港股收盘,海底捞报17.82港元,涨幅为0.11%,总市值944.46亿。盘中涨幅收窄,触及17.8港元发行价,此前涨幅一度达到10%。

  2、滴滴整改最新进展:已成立警方调证专项工作对接组,司机端将上线紧急联系人

  9月26日,滴滴公布最新整改进展,客服已成立警方调证专项工作对接组,建议未成年人乘车由监护人陪同。9月27日起将在司机接单间隙随机抽查人脸识别,通过后才能继续接单。

  同时,滴滴方面称,持续优化完善乘客和司机两端的一键报警功能。9月27日司机端APP上线紧急联系人功能,快车(含拼车、优步及优享)、专车及豪华车司机可使用。此前,乘客端已经上线该功能。

  此外,滴滴在乘客端APP已上线“未成年人乘坐滴滴需由监护人陪同”(包括代叫车)的提示,希望各位家长用户谅解,并向孩子普及相关知识。平台目前正在探索有效的未成年人安全出行防护机制。

  3、马云署名文章谈责任:不争“首富” 争“首负”

  9月26日,中央网信办主管媒体《网络传播》杂志发表马云署名文章。

  马云表示,互联网企业,不要去争当“首富”,而是要争当“首负”,必须对用户、对社会负责。负责任的企业首先要积极纳税和创造就业,把社会资源用好,为社会谋福利。其次,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社会责任必须融合在一起,提供良好的产品,不能一边做着有毒的商品,再在年底捐点钱,这样的套路不会长久。

  4、神州数码收购启行教育未获证监会通过

  9月26日,神州数码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广东启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行教育”)的重组方案未获证监会通过,公司股票将于9月27日起复牌开盘。

  2017年12月13日,神州数码发布公告表示,拟作价46.5亿元收购启行教育。 但随后遭到深交所发函质询。今年6月1日,针对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中的三个主要审核要求,神州数码发布关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启行教育资产修订报告书,其中将46.5亿元收购启行教育100%股权,调整成拟约36.95亿元收购启行教育79.45%股权。神州数码解释称,这一重大调整的原因是由于本次交易的原交易对方纳合诚投资的部分合伙人的出资份额存在冻结的情况。

  5、联想与NetApp成立合资公司联想凌拓,出售摩托罗拉是谣言

  9月26日,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在京召开。会上,联想宣布与全球存储解决方案和数据管理领军企业NetApp成立合资公司,并命名为联想凌拓。该公司将致力于开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与混合云数据服务,打造存储领域市场领先企业。

  大会期间,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接受采访时回应市场传言“联想将出售Moto品牌”,称“纯属谣言”。今天,有媒体报道称联想有意将旗下手机品牌Moto出售给海外企业。

  6、凤凰网宣布全部整改,相关产品至10月10日停止更新

  9月26日下午3时,凤凰新闻客户端发布“凤凰网整改公告”称,依据有关部门整改要求,凤凰新闻客户端App、手机凤凰网及相关频道在2018年09月26日15:00至10月10日15:00停止更新,进入全面整改状态。

  公告还表示,凤凰网将严格按照整改通知,进行深刻检讨和反思,认真落实各项管理要求,深入自查自纠,全面加强网站业务和人员管理,同时,一如既往地欢迎用户及社会各界对凤凰网进行监督和帮助,我们将以维护网络信息传播秩序为己任,积极营造健康的网络空间。

  7、中兴通讯披露转让子公司进展,阿里巴巴将分期付款

  中兴通讯25日发布公告披露向南京溪软企业合伙企业转让所持控股子公司股份进展。中兴通讯以12.233亿元人民币向南京溪软转让所持控股子公司中兴软创 43.66%股份,同时,南京溪软对中兴软创增资1亿元人民币。

  9月25日,中兴通讯、南京溪软和中兴软创签署了 《关于分期付款安排的补充协议》,将《股份转让和新股认购协议》下约定的南京溪软一次性全额支付调整为分期付款。

  目前工商资料显示,中兴通讯持股89%,为第一大股东。也就是说,此次交易完成后,南京溪软取代中兴通讯,成为中兴软创新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南京溪软是一家2018年1月注册成立的新公司,股东包括上海麒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麒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8、外管局:8月我国国际服务贸易逆差290亿美元

  9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8年8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数据。

  2018年8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5711亿元,支出15369亿元,顺差342亿元。其中,货物贸易收入14452亿元,支出12123亿元,顺差2329亿元;服务贸易收入1259亿元,支出3246亿元,逆差1987亿元。按美元计值,2018年8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2296亿美元,支出2246亿美元,顺差50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收入2112亿美元,支出1772亿美元,顺差340亿美元;服务贸易收入184亿美元,支出474亿美元,逆差290亿美元。

  9、财政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正式运营

  9月26日,据财政部官网消息,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京举行揭牌暨首批合作业务集中签约仪式,分别与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等8家省级担保再担保机构签订了再担保业务合同,与建设银行等7家商业银行签订“总对总”银担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备受各界关注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正式启动运营。

  根据天眼查信息,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公司已于7月26日注册成立,首期注册资本为661亿元,财政部预算司李承担任董事长。该基金由财政部发起成立,其持股比例45.39%,为第一大股东。另有20家包括多家银行在内的机构股东,持股比例从0.15%至4.54%不等。

  10、前8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031.9亿,同比增长20.7%

  9月26日,财政部公布今年1-8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1-8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70034.7亿元,同比增长10.3%;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031.9亿元,增长20.7%。

  国企的资产负债率有所降低。8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9%,降低0.5个百分点。中央企业67.8%,降低0.4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62.5%,降低0.5个百分点。

  8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38804.6亿元,增长8.4%;负债总额1128309.1亿元,增长7.6%;所有者权益合计610495.5亿元,增长10.0%。